93

歡迎各國菁英來臺留學 駐外館遴選人才

為鼓勵優秀外國學生來臺攻讀學位,親身體驗我國優質的學術及教育環境,並與國人建立情誼,未來成為我國際人脈雄厚的資本,教育部自93年設立臺灣獎學金,已累計約有2500名受獎生來臺,108年核定65個我駐外館處共440個臺灣獎學金新生名額,其中為配合新南向政策,提供新南向國家的名額自106學年起增加了85名。

另為鼓勵外國學生來臺研習華語,108年核定59個駐外館處共458個華語文獎學金新生名額。

受獎生由駐外館處及國內大學嚴謹遴選,不僅考量學業表現,也思考策略性攬才,以具在地影響力、未來發展潛力或能促進雙方交流合作者為優先人選,嚴格把關外國學生申請獎學金及入學資格,以達到臺灣獎學金吸引外國優秀學生來臺留學的目標。為使受獎生來臺前有充足的準備,各駐外館處均於暑假期間辦理教育部臺灣獎學金頒獎典禮及行前說明會,除邀請曾來臺留學的學長姐分享在臺留學生活經驗,同時也說明獎學金規定、來臺簽證申辦手續及提醒受獎生在臺留學應注意事項等。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在今年7月赴越南胡志明市出席「2019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頒獎典禮」,親自頒發獎學金證明給獲選新生。朱楠賢鼓勵受獎生在臺除專心課業外,也應多瞭解及融入臺灣豐富多元的文化。而在馬來西亞及墨西哥,駐馬來西亞大使洪慧珠及駐墨西哥代表鄭正勇出席當地頒獎典禮時,不約而同都強調受獎生扮演雙邊交流的重要橋樑,期勉青年學子在課業之餘,用心體驗臺灣民主自由及結交好客的臺灣友人,成為「臺灣之友」。

另外,駐印度及駐土耳其代表處在頒獎典禮中,邀請曾來臺留學的學長姐「回娘家」與受獎新生分享在臺留學生活點滴,傳承經驗,其中2位學長目前已在土耳其政府中央機關任職,表現非常優異。駐紐約辦事處與駐休士頓辦事處貼心準備臺灣觀光旅遊資訊及美食特產,提前讓受獎新生體驗臺灣味。

各駐外館處同時鼓勵受獎生先行加入駐地留臺校友會,提前預告留臺校友會的慶祝雙十活動,並透過輕鬆有趣的小活動,加強與留臺校友互動交流。全球各地的臺灣獎學金頒獎典禮及行前說明會,吸引眾多受獎生及家長參加,部分幅員遼闊的地區,更有學生不辭千里參加,活動現場溫馨熱鬧,廣獲當地媒體報導。

受領臺灣獎學金來臺就學的菁英學生,在學期間與我國學生交流互動、良性競爭,可培養我國學生國際視野;境外學生具多語言及跨文化優勢,是國內產業全球業務拓展種子人員或研究機構優秀研發人才,將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學術品質。為持續與這些獎學金學生交流,教育部在107年設置「SIT (Study in Taiwan)人才資料庫」,希望透過臺灣獎學金學生分享學思歷程等相關活動,讓這些受獎生成為「留學臺灣」最佳代言人,鼓勵更多優秀學生來臺留學,持續提升我高教國際化。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