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民團籲蔡總統特赦邱和順 終結司法不正義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將至,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與長期投入救援的民間團體13日舉行聲援活動,從台北看守所一路騎自行車到總統府,再度呼籲蔡總統特赦邱和順。

邱和順被控與共犯於民國76年12月綁架男童陸正殺害棄屍,再向家屬勒贖新台幣100萬元得逞。邱另被控在同年11月約出保險業務員柯洪玉蘭,索討50萬元不成後殺害分屍。歷經13次審判,100年7月遭最高法院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目前已遭關押32年。

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冤獄平反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團體昨天舉辦為邱和順自由而騎活動,從台北看守所一路騎自行車到凱道,並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

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表示,邱和順案是中華民國最不正義的案子,使用司法調查確認、以刑求取得的自白判邱和順死刑,但法院漠視國家不法暴力,不承認自己所犯錯誤,放任邱和順腐爛在看守所中,是本案最大的不正義。

他認為,憲法賦予總統赦免權,所以蔡總統要體察社會是否有司法無法救濟之處,有司法體系沒有伸手救援的地方,而總統有道德義務跟政治責任解決這樣不正義的現象。

曾在民國89年獲得前總統陳水扁特赦的蘇炳坤也到現場聲援,他表示,自己百分之百相信邱和順是冤枉的,蔡總統既已成功連任,各界對她有很多期待,希望總統能還邱和順自由與清白。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則說,為邱和順發起的全球救援行動已蒐集到4萬份連署,希望蔡總統立即特赦邱和順。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