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氣候變遷法不能再跳票 民眾黨:現行法規落伍

民眾黨立院黨團23日舉行公聽會,針對巴黎協定宣示2050淨零碳排,提出建議。

民眾黨指出,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以來130多國宣示2050淨零碳排,蔡英文總統去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已跟進宣示。然而,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僅規定2050碳排減半,目標路徑、治理架構、碳定價,顯已不符國際趨勢。

立委蔡壁如、李德維、邱臣遠、賴香伶、張其祿呼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應儘速大修,勿成為台灣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拖油瓶。

蔡壁如說,民眾黨版氣候變遷法五大特色:行政院永續會統籌、明定各部會權責、淨零路徑入法、先碳費後碳稅、碳費/碳稅用於公正轉型。2022年是決定台灣未來30~50年永續發展關鍵年,不只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大修,國發會3月底也要提出2050淨零路徑。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大修成《氣候變遷法》,層級提高到行政院永續會,10幾個部會都要動起來,不只是環保署單一部會的事;淨零路徑入法才不走回頭路;碳稅的污染內部化,除了環保減碳,也同步達成產業升級、社會分配正義。

李德維說,〈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從計算費率、徵收對象到經費用途都是交由子法訂定,根本是「虛與尾蛇、敷衍了事」,要達到2050淨零排放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碳定價,徵收要完整合理明確,更要與能源稅、排放交易等併同考量,避免重複課徵。另外,台灣的碳費機制一定要與國際接軌,國內水泥、鋼鐵、石化產業出口海外時才不再被課稅。

經濟部規劃再生能源占比,從最低45%起跳、其次46%到最高80%,但目前占比只有7-8%,國發會的淨零碳排路徑更排除核能,這樣要如何達到淨零目標,政府要提出具體作法,而不是畫餅充飢。

邱臣遠表示,蔡總統已經宣示淨零碳排的目標,但對中小企業來說恐淪為口號,政府應提供明確碳管理指引,不要讓中小企業拿不到綠能轉型入場票。

2021年綠電交易市場熱絡,較2020年成長10倍,但9成以上都被台電以躉購機制買走,進入交易市場的綠電,絕大多數又被台積電買走;另一方面,目前只有七家外商在做碳盤查查驗,卻要因應19萬廠家需求,量能遠遠不足,請經濟部要加強綠電憑證媒合及簡化流程,並加強碳盤查量能。

賴香伶強調,蔡總統於去年指示由國發會,於今年3月底前提出我國淨零碳排路徑規劃,剩下一週,不應跳票,才能跟上世界的趨勢。以移動汙染源為例,應包含公車電動化、設置電動機車能源補充設施、鼓勵老舊機車淘汰、推動共享機車等將移動汙染源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除了電動車之外,我國使用中車輛登記數量共約2250萬輛,如何有效率的篩選出高汙染車,促進我國達運具淨零碳排之目標,將是未來提出的路徑規劃草案中,必須提出的重點項目之一。

張其祿說,近十年氣候損失升至本世紀新高,一度突破了4000億美元(400 billion USD),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台灣應提升至「國安層次」來處理「氣候變遷」議題。

台灣應對氣候變遷,其必要的作為包括:1. 儘速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2. 建立碳權、碳費認證機制3.解決循環經濟的部會扞格4. 建立國內ESG認證及信用評估機制5. 強化可促進ESG之基礎建設。同時也要關注「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相關制度之完備,才能有效因應我國邁向低碳經濟轉型所涉及的風險與機會。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