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沙國改朝換代 中國將取代美國地位?

【2015.01.25/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台北時間23日上午6時因肺炎逝世,享壽91歲。繼承王位的是79歲的王儲沙爾曼,他已召見家族的忠誠委員會,並擁戴曾擔任沙國情報首長的穆克林親王為新任王儲。

阿布杜拉早在1995年兄長法德國王中風後,就以攝政王身分實際治理沙國長達10年;2005年即位後,進一步致力抑制沙國王族的揮霍習性,透過開放與刺激經濟,改善青年失業問題。

阿布杜拉堅持與西方交好,身故後獲得西方高度評價,美國總統歐巴馬稱讚他是「追尋中東和平的無畏領導人和珍貴的朋友」,副總統拜登亦稱阿布杜拉的逝世,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巨大損失」。即使如此,美沙關係仍是被關注的中東焦點。

事實上,沙國一向是美國在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盟邦,但歐巴馬上任之後,對於伊朗和「阿拉伯之春」等問題的處理,都招致沙國不滿,導致兩國關係漸形疏離。

中東伊斯蘭教主要分兩派,一是遜尼派,一是什葉派,沙國主要是遜尼派,伊朗主要是什葉派,兩國可算世仇,當歐巴馬與伊朗就其核計畫談判達成協議時,沙國難免心存猜忌,以為美國別有居心。

另外,在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倒台過程中,沙國認為美國有暗助反對陣營之嫌;但是對於人口主要是遜尼派、卻由什葉派掌權的敘利亞,沙國認為美國協助推翻敘利亞總統巴夏.阿塞德的做法不夠積極。

美、沙利益有諸多分歧,沙國試圖走自己的路,近來壓低油價就是傑作。沙國壓低油價主要是針對敘利亞的兩個靠山-伊朗和俄羅斯,讓這兩個依賴石油收入的國家自顧不暇,從而促成巴夏政權盡快垮台。但此舉也讓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漁翁得利,因為伊朗發展核武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東部的野心,都因低油價帶來的經濟困境而有所好轉。

不過,沙國持續的低油價政策勢將直接影響政經局勢,畢竟沙國政府依賴石油收入維繫統治,在預算赤字下,沙國社會福利一旦無以為繼,阿布杜拉砸下大筆預算穩住的沙國局勢,恐將再度面臨不穩窘境,也是新國王沙爾曼的大挑戰。

國際專家認為,在沙爾曼統領下,沙國石油政策仍將持續按兵不動。問題是,沙爾曼年邁多病,之前中風一次,還有老年失智的症狀,他能在位多久也是個大問號,也可能更倚重周邊青壯派王室成員獻策。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專家金林蒙女士說,長遠而言,自中東進口大多數石油的中國,可能取代美國,成為沙國「最密切盟邦」;但她指出,中國現階段無意派兵到波斯灣,因此美國目前還是唯一能提供沙國安全保障的國家,「不管誰當國王,短期內脫離西方不會是沙國的選項」。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