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涉違國安法 向心夫婦延長境管4個月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龔青夫婦涉嫌違反國安法,遭台北地檢署限制出境。由於限制出境8個月的期限即將屆滿,北檢日前向法院聲請延長限制出境4個月獲准。

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去年接受澳媒《世紀報》採訪時指控,中國創新投資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成立,為的是「滲透香港的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並稱中國創新投資在台灣媒體業投下經費,讓中國可以控制這些媒體,遂行新聞檢查。

外媒披露後,調查局進行查證,發現向心夫婦正在台灣,並於去年11月24日晚間欲出境返回香港,當天在桃園機場將2人帶回偵訊,依涉違反國安法移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諭令2人限制出境、出海。

由於刑事訴訟法針對限制出境、出海的期限規定已於去年12月19日施行,偵查中檢察官限制被告出境、出海,不得逾8月,若是在施行前已限制出境的案件應於生效施行之日起2個月內重為處分,因此檢察官今年2月間對2人重為處分,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

北檢考量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的期限將於下週屆滿,但本案仍有諸多疑點待釐清,日前聲請延長向心夫婦限制出境4個月獲准。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