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淡江大學「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實用性佳

【2015.06.02/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近年來各大學校院為縮短學用落差,紛紛提出產學合作計畫,藉由學分學程、參訪、實習等,藉由學校提供專業技術諮詢,企業提供實作機會。在前述創造雙贏產學合作能量的課程中,淡江大學「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就是與眾不同,與非營利機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為籌設之「好心肝服務中心」進行空間之創意行銷規劃。

課程除協助學生應用課堂所學,增進自我反思能力、了解社會議題及培養公民能力外,也讓學生順應就業潮流,在專業理論之外,先行感受就業市場,藉產學合作讓學生貫通理論,應用在實務方面,能與就業趨勢接軌。

「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授課老師、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講師馬雨沛表示:感佩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設計一個社會善心人士捐贈的空間「好心肝服務中心」,作為服務與教育社會大眾的展場,所以該課程以「好心肝創意行銷活動規劃案」為主題,提供學生藉由實務接觸公益團體社會行銷過程,學習自我推薦與完成企劃需求,進一步更幫助基金會以多元、創意的方式達到宣導與服務的目標。

課程在公開發表與評選後,頒獎給優勝團隊之企劃案,作為未來好心肝空間公益行銷活動之一,也提供機會與舞台讓優秀的學生作品亮相,並為學生的未來就業走向加分。

「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進行方式,首先為準備階段課程藉由理論與案例,引導學生認識與熟悉社會行銷之理論與做法。其次為服務執行階段進行機構參訪、機構介紹以及實地服務,了解機構之特色與行銷計畫之策略,將密集地進行資料蒐集與研析,完成行銷企劃案。且每周需繳交個人服務日誌,期間並進行反思討論。第17週進行公開成果發表,提出比稿行銷企劃案,由教師、機構與其他社會行銷資深從業人員進行評審、頒獎與優秀作品。最後一週,進行課程第二次反思與接受機構之頒獎與慶賀、分享合作心得。

修習「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的大眾傳播學系三年級同學陳怡如表示:「真的學到很多,從上「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開始與「好心肝服務中心」接觸,在這學期的「專題報導與企劃」課程延續,從事前準備到該中心開幕當天訪問,在實務經驗中學習到很多在教室中學不到的經驗。」

尤其是該課程比稿成果,提供了好心肝服務中心許多創意與想法,有小組思考數位蠟像館遊戲,提醒蠟黃膚色反映肝的健康與否;設計數位虛擬好心肝空間App;也有小組創造肝鐵人強尼vs 魔人肝肝,作為文宣代言;還有小組創作鄉土劇情,提醒篩檢與追蹤的重要,評審主席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稱許,淡江大傳系同學創意佳、投入專注高、企畫案可執行度完整,是歷年表現最好的團隊。該基金會表示在紀念宋瑞樓教授的首展之後,將陸續應用同學們的好點子,在該空間,實現於展場與服務中。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為籌設「好心肝服務中心」進行此空間之創意行銷規劃,先前該中心正式開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特別感謝這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同學透過參與服務學習,在好心肝中心營運前,為其空間提供不少行銷創意,是年輕人實踐社會關懷的最佳例證。68歲的林姓病友伉儷讚歎從「好心肝門診中心」到「好心肝服務中心」,舒服安心得就像自己的家,當知道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同學們也曾為這個空間服務與付出,更覺得此空間獲得社會各種善意打造,彌足珍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主任紀慧君表示:該系著重內容產製之實作,應用於促進社會發展之公益行銷,彰顯所學知識之厚度與傳播人應有的傳播熱情。同學經由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前往非營利單位,機構之業師進入協同教學,因而學生回饋以社會行銷提案,既達成學生從理論、模擬至實作的學習成果,亦助益於非營利機構創意推動行銷與宣導計畫之多元發展。對於學生、機構與社會弱勢,均是三贏的成效,此亦為產學合作最具效果的做法。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