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港警逮捕民主派人士 民陣遊行上訴遭駁回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香港眾志於8月30日發佈公告,表示香港警方針對6月21日於灣仔警察總部外的示威,指控黃之鋒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三項罪名。此外,香港警方則是指控周庭涉嫌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兩人目前都被扣押在灣仔警總。

香港眾志的聲明中寫道,「我們對警方於831前夕透過大規模搜捕示威者,營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感到非常憤怒。反送中運動無領袖、無大台,如果有人煽惑市民上街,那必然是來自林鄭月娥的苛政暴力。香港眾志從來都不是反送中運動的領袖,每一位香港人都是本著良知走出來,不論中共如何抹黑和扣帽子,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亦只會令政府錯判民情,陷入更難以解決的死局」。

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也召開記者會表示,他相信這次拘捕行動有政治因素,也認為未來香港政府會持續以類似手法嚇退示威者。他呼籲北京和港府切勿誤判形勢,用政治方式解決問題,而非恐嚇香港人。眾志稱目前未知保釋時間,對於兩人當天的行為不作評論。根據法例,警方最多可以拘留疑犯48小時以決定是否作出檢控。

另一方面,根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民陣於8月30日早上針對警方發出的反對通知書,向香港的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然而,委員會最後一致裁定民陣上訴被駁回,維持警方29日發出的反對書決定。該委員會指出,遊行會對公眾人士安全造成威脅,再加上之前的多起暴力事件,委員會決定維持警方反對決定。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民陣在上訴委員會會議中已用盡所有合法方法但都失敗,他們決定取消明天的遊行集會,往後民陣會繼續以同樣主題(撤回人大831決定)申請遊行,直至成功為止。岑子杰說,由於民陣無法在合法情況下保障參與市民的安全,所以無奈決定明天的遊行集會。」

8月30日早上,香港眾志透過多個平台發出快訊,表示該組織秘書長黃之鋒在早上7點30分前往海怡半島地鐵站的途中,於街道上被突然推上一輛私家車,而不久後,黃之鋒便被押到位於灣仔的警署總部。根據香港眾志掌握的消息,香港警方共以三項罪名拘捕黃之鋒,律師已到場支持。

同為香港眾志創黨成員之一的周庭8月30日上午在位於大埔的家中被警方逮捕。

黃之鋒被捕消息傳出後一個多小時,香港眾志再度透過多個社群平台表示該組織成員周庭也在家中被捕,並被帶到香港警署總部。目前兩人被關押在位於灣仔的警署總部,接受警方訊問。

8月29日,香港01報導,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晚間在香港國際機場出境時,突然被阻撓。而陳浩天隨後也透過個人臉書表示,據他所知,香港警方提出扣留,但詳細細節他仍不清楚。

不久後,他再度透過臉書貼文表示,他因為涉及數起案件,即將被警方拘捕。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一名香港警方的發言人證實,有一名29歲的陳姓男子在機場被捕,而這名男子是因參與暴動與攻擊警察才被拘捕。

長期評論香港時政的澳大利亞律師戴安通(Antony Dapiran) 在推特上表示,他認為香港警方逮捕知名社運人士的行為,只會激發更多的示威者上街抗議。此外,他也指出這一連串的逮捕的時間點顯示香港警方事先以計畫周全,而香港政府也持續以「法治」為由來回應進行超過80天的「反送中」運動。

綜合香港電台、香港01等多家港媒報導,民陣召集人岑子杰29日上午原先是在佐敦與反對者對話,而大約中午12時左右,他在一間餐廳吃飯時,突然遭兩名蒙面男子以鐵條及棒球棍襲擊。報導指出,與他同行的友人為了保護岑子杰而受傷,而岑子杰本人則是沒受波及。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