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澳洲總理:外交努力成功阻擋中國染指太平洋島國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3日表示,透過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每週談話,以及提供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援助,澳洲已經成功阻止了北京對這個地區的「入侵」。

央廣報導,中國對這個地區的軍事野心,越來越受到關注。在中國對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提供警察和鎮暴設備後,迫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上個月宣布,美國將恢復在索羅門群島設置大使館。

莫里森在接受9號電視網(Nine)「今日周末」(Weekend Today)節目訪問時指出,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建立軍事基地的願望「非常清楚」,但這並沒有發生。這是因為澳洲與這個地區建立密切合作,包括在其他人之前先提供了COVID-19疫苗。

莫里森表示,「我每週都與太平洋地區領導人交談,這確保我們能夠阻止(北京)入侵我們的地區,因為我們與太平洋地區有著共同的價值觀」。

傳統上,澳洲是太平洋島國的最大援助者,但中國已增加在此區域的基礎建設貨款和援助,並向區域樞紐斐濟提供了軍事裝備。

中國曾表示,澳洲和美國正在「復活冷戰思維」,而中國的援助將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未來「建立共同體」。

中國是澳洲重要的貿易夥伴,但兩國緊張關係持續升高。澳洲主張對COVID-19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引發中國不滿,因而對澳洲產品進行制裁。

莫里森將在5月面臨大選的挑戰,對中國強硬是他尋求連任的主軸之一。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