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澳門中學教師台灣參訪 關懷高校澳生生活

【2016.12.24/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澳門連線報導】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籌組的「2016年澳門中學教師台灣參訪團」一行34人,12月20至24日赴台高校參訪,並關懷在台澳生在校生活。

「2016年澳門中學教師台灣參訪團」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李佩儒及吳金燕小姐帶領,在五天行程中,將先後訪問多所知名大學,並與在學的澳門學生座談,希望透過交流團增進台澳教育交流,讓澳門居民進一步瞭解台灣的大學現況,以便為有意赴台升學的澳門應屆高中畢業生更好地介紹有關情況,並藉參訪機會,關懷在台澳門高校學生求學及生活狀況。

李佩儒表示,「2016年澳門中學教師台灣參訪團」在台北的行程,先後參訪龍華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及天主教輔仁大學,並與學校校長、國際長等教授及在大學就學中的澳門學生座談,聽取學校簡介及瞭解澳門學生在台就學的生活和學習情況。

參訪團首站抵達龍華科技大學,獲校長葛自祥、副校長林如貞、丁鯤等校領導熱情的接待,葛自祥表示,該校以創意、創業、創新為辦學宗旨,非常重視產學合作,強調培養學生動手能力以及與企業對接,目前共設有工程學院、管理學院、人文及設計學院3個學院、14個學系(機械工程、化工與材料工程、電機工程、電子工程、資訊網絡工程、企業管理、工業管理、國際企業、財務金融、資訊管理、應用外語、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文創與數位媒體設計、觀光休閒),以及8個研究所碩士班,現時全校有1萬1千位學生,其中有775位來自全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境外生。
參訪團第二天參訪台北醫學大學,獲該校國際長蔡珮珊、國際事務處外國學生事務組組長陳淑瑋及就讀於該校的澳門學生熱烈接待,並由蔡珮珊介紹北醫創立於1960年,是一所醫科專門大學,現設有10個學院(醫學院、口腔衛生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醫學科技學院、醫學工程學院、人文暨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營養學院),3間附屬醫院,3000多張病床,為台北地區最大的醫療體系之一。

學校現有學生6千多人,有318位境外生,其中來自澳門的學生有45位,主要就讀於醫學系、藥學系、醫務管理學系、醫學檢驗及生物技術學系、保健營養學系及公共衛生學系等。該校校訓「誠懇樸實」,並著重以學生為中心的全人教育,同時教育與專業能力並重,以培養兼具人文關懷,社會服務熱忱及國際化視野的傑出人才為目標。學校現有盟校170個,橫跨五大洲的33個國家和地區,透過教育提升醫療水平,造福人類健康。

之後參訪天主教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教務處教務長龔尚智,及就讀於該校的澳門學生生活座談,江漢聲表示,輔大創建於1925年,至1959年在台灣復校,是亞洲僅有的宗教大學,目前設有11個學院(醫學院、工學院、理學院、藝術學院、傳播學院、民生學院、管理學院、外語學院、法律學院、社科學院、文學院、教育學院),50個學系,現有學生2萬7千多位,其中有218位澳門學生,就讀於文化、歷史、哲學等學系。

江漢聲說,輔仁大學是以專業發展與人文關懷並重的國際化天主教大學,並以建設醫療和設計為辦學主軸,追求真、善、美、聖校訓,致力於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交融,促進社會均衡發展及增進人類福祉,輔大附屬醫院將於明年啟用,各學院科系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務求將輔仁大學打造成擁有醫學系及醫院的私立綜合大學,輔大澳門在校同學和台灣同學很照顧港澳生,他們對此感到非常溫馨,在臺灣就學,同學及師長間的互動相當密切、熱絡,彼此間的感情也非常好。

澳門同學和中學老師們互動時表示,台灣風土人情及生活水平與澳門相近,可以很快學習獨立並適應環境、且大學有著多元的學科、豐富的社團,可以研究學問,學習領導及與人互動合作,也可以和產業接軌,是吸引他們來台升學的主要原因之一,學成後會選擇回澳工作、也有部分澳門同學將續留台或選擇再赴其他國家深造。

另外,參訪團還到四四南村,了解台灣眷村發展歷程以及文創產業發展情況,並到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創意博物館參觀。之後,參訪團轉往宜蘭縣,參訪宜蘭大學、淡江大學蘭陽校區、佛光大學等,回程時,將拜訪桃園中原大學。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