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為敵對行為負責 川普制裁伊朗最高領袖

美國總統川普24日對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等高階官員祭出制裁,在德黑蘭擊落美國無人機之後,華府這項劇烈且空前的舉措用意是要伊朗對敵對行為負起最高責任。

美國與伊朗的緊張情勢升級,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祭出制裁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表示,這會使得伊朗數十億美元資產遭到凍結。

川普說,新制裁有部分是在回應伊朗上週擊落美國無人機一事,但無論如何都會實施。他說,哈米尼必須對伊朗政權在中東採取的「敵對行為」負起最高責任。

川普說,這些制裁「將讓伊朗最高領袖與最高領袖辦公室,以及與他關係密切的人員和辦公室,無法取得重要的金融資源與支持」。川普重申「絕不可讓伊朗擁有核武」,他說,現在就看德黑蘭當局是否願意談判。伊朗堅稱沒有在尋求發展核能力。

川普說:「我們並不希望衝突。」他又說,視伊朗反應而定,這些制裁可能明天就解除,「也可能要多年時間」。

美國與伊朗近來的劍拔弩張,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全體一致呼籲透過對話來解決僵局。英國、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同樣都敦促採取「外交解決辦法」。不過,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塔赫特-拉凡奇認為,在美國早已用制裁來阻斷德黑蘭出口石油、重挫當地經濟情況下,讓伊朗深受「經濟戰」影響。

他在紐約說:「你不可能跟嚇唬你、威脅你的人展開對話。」他說,美國這項決定再度顯示,美國「不尊重國際法與秩序」。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他在日本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將與川普見面,屆時將敦促美國「採用具建設性的解決辦法,確保區域集體安全」。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