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牙周病成台灣國民病? 逾6成女性罹牙周病

悅庭牙醫耗時9年(2013年至2021年),針對16萬名病患進行大數據分析發現,各年齡層的牙周疾病人數,都呈現上升趨勢,值得留意的是,31至40歲的族群為所有族群之冠,其中女性罹患牙周病的比例,更高達61%。

悅庭牙醫院長曹皓崴提醒,主因在於民眾對牙周病的「病識感」不足,因為牙周病不像是蛀牙,會有具體且難以忍受的疼痛,初期可能只有些微的牙齒敏感,以及刷牙或使用牙線時會流血,但會因此就醫的人並不多,反而耽誤了治療黃金時機。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國內成年人中罹患牙周病,高達9成。臨床上統計,民眾因為牙周病或其他症狀就診 (例如洗牙、植牙、定期檢查),在看診中被醫師告知有前兆症狀或已暴露在牙周病的風險下。口腔疾病中,牙周病發生率最高、也是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主要病因是細菌感染,治療方式是以清除病灶的細菌為主。若牙周病無確實治療,進而有可能引發心肌炎、骨質疏鬆、呼吸性疾病、肝炎、糖尿病、中風等等系統性疾病的案例也是屢見不鮮。

此統計數據中也發現,被診斷出患有牙周病且願意接受治療的患者比例中,20歲以下的患者較抗拒接受治療,2成願意進一步治療,21至30歲的患者約5成左右接受治療,31至70歲則有8成以上患者願意接受治療,其中比例最高的是51至60歲,接受治療的比例高達9成。

臨床統計,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較不嚴重,有機會藉由加強牙齒清潔就能痊癒的可逆狀態,因此不一定會接受完整的牙周治療。但年齡層愈高,病況普遍較嚴重,或因有植牙的需求而必須先處理牙周病,接受治療的比例較年輕族群高。嚴重者可能有牙結石,當病灶深入牙周囊袋,容易造成更深層的感染,造成牙齦萎縮、齒槽骨萎縮導致牙齒鬆動甚至是牙齒掉落。這時如果有用植牙的方式補足缺牙,有更高機率觸發細菌感染風險,植牙的失敗率相對提高。

口腔內的菌叢大約有900種,是一個動態平衡的環境,一旦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壓力過大、生活習慣不良容易造成口內的菌叢失衡,讓牙周細菌趁隙而入。因此刷牙是每天必備的良好習慣,注重平時的清潔與調整作息,搭配健保給付每半年一次的洗牙檢查,才能長久保持清新的口氣與一口好牙齒。

(以上統計數據由台北悅庭牙醫診所提供,取自2013年5月至2021年8月就診人次統計)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