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率國內大學之先 臺師大軍訓室更名轉型

【2015.11.18/新聞大聯盟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率國內大學之先,18日在校務會議決議修改組織規程,學生事務處所屬的「軍訓室」與「專責導師辦公室」合併,正式更名為「專責導師室」。僅存的3位教官也順利轉型,發揮輔導專長,連同原有32名專責導師,專責學生輔導及學務工作,以符合實際情形。

過去配合教育部及立法院政策,大學軍訓教官採「遇缺不補、自然退休」,逐漸淡出校園,近10年來,臺師大教官大多屆齡退休,軍訓室員額也從滿額32人逐年精簡,到今年只剩3人,也無法設置主任,加上大學法修正後,軍訓室已非強制必設單位。

另外,臺師大從去年8月首創專責導師制度,並在學務處下任務編組,成立「專責導師辦公室」,除了新聘輔導及教育專長人員外,並整合原本軍訓室教官及約聘校安人員,共同擔任各系專責導師,同步整合軍訓室與專責導師辦公室組織功能及業務,一年多來運作順利。

臺師大專責導師室執行長黃志祥表示,軍訓教官制度雖不完全適合現代民主社會,但教官在學校有一定功能,且角色早已去政治化,過去在校內多扮演柔性照顧學生、生活常規導引的角色,無怨無悔、忠於職責,對校園貢獻非常大,性質也早與一般教育人員無異,「轉型為專責導師較名正言順」,教官退伍後也都將逢缺不補,遺缺由學校改聘受過訓練的專業生活輔導人員。

3位教官中,中校教官李正文今年9月榮獲教育部頒發師鐸獎,李正文上軍訓課內容豐富,學生去年給她的期末意見調查,獲得4.9級分,接近滿級分5分。輔導學生方面,總是充滿熱情,班上有位印尼僑生,整天沈迷網路遊戲,加上家長不在身邊,教官花了許多時間開導他,才穩定就學。

另外,有位學生母喪、父失聯,又是亞斯伯格症患者,欠缺與人溝通能力,更欠缺謀生能力,需長期援助,所以她發起校內募款,學生輔導中心樊雪春老師深受感動,主動捐款成立樊媽媽獎助金,每月撥給固定金額,維持基本生活所需。該生在教官關懷照顧下,漸有生活自理能力,懂得與人交往,考上臺大研究所後,還和教官保持聯繫。

她總對學生說,「今天對你們的付出,不希望你們回報,但等你們有能力時,能伸出雙手照顧有需要的人。」她也謙虛說,只是專注做好事情,「起初希望能改變一個人,當事情做好時,隨著產生許多向上力量。」

李正文教官也分享,「耐心陪伴」是協助學生摸索、找到人生方向的重要方法,她透露,未來想透過網路平台,協助美術系學生作品被更多人看見,「讓學生發光,看到自己的好。」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