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用眼過度疲勞 3招保健做對將有助舒緩

科技數位的進步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許多人每天在工作中使用電腦作業,下班睡前更離不開手機追劇玩遊戲,連帶累積健康問題!中華民國專科學會理事王孟祺醫師呼籲保護更勝事後補救,應重視日常保養的重要性,但臨床觀察民眾在面對因使用過度所產生的不適感時,多數會採取「按摩」、「使用外用藥水」,或「觀看綠色物體」等作為第一線的保健方式。

王孟祺指出,錯誤的保健方式不僅無法發揮保護作用,反易延誤問題,採取對的保健方法才是根本之道;除了充足的休息與睡眠,適度地補充關鍵營養素亦有助於緩解不適。

據調查,國人平均一天使用3C的時間高達9.4小時,無論在工作或直到睡前都離不開手機,長時間將焦點集中在近距離的物體上,便容易產生不適症狀,而這些都是過度使用的現象。當發生不適時,多數人會傾向採取一些自認為保健的方式,但這些方式真的有用?

王孟祺指出,不當的保健方式反而易延誤問題,舒緩不成反導致更大的傷害!僅管不少人都會隨身攜帶或長期仰賴外用藥水來舒緩不適感,但醫師提醒,若在不瞭解成份的情況下使用,除了可能過敏,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成份反可能導致問題加深,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師以採取最恰當的事後補救方式。

除濫用外用藥水,王孟祺更進一步指出日常中最普遍的NG行為與觀念!

1.多看綠色物體:上班族們桌上總會擺放綠色植物,認為只要多看綠色物體就有助於舒緩放鬆。然而,醫師指出,「其實不管是不是綠色的,重要的是望遠,才能真的放鬆。」因此,若能到戶外望遠會更好,而日常則建議每半小時站起來做一些伸展及放鬆,對健康更佳。

2.按摩:適度的按摩的確可以幫助放鬆緊繃的肌肉,但臨床上看到有些患者會使用肩頸按摩棒去震動按摩,若不慎按壓錯誤的位置與力道,反而易導致傷害。除了充足的休息與睡眠,也可以使用40-45度的溫水進行5-10分鐘的熱敷,亦有放鬆的效果。

當感到不適時只要好好休息就可復原,王孟祺建議:「保護更勝事後補救!正確的保健之道仍在日常的保養與採取對的保健方法。除了充足的休息與睡眠,亦可適度地補充有助於緩解不適的關鍵營養素。」

但營養素種類眾多,包括葉黃素、玉米黃素、蝦紅素、花青素等,該攝取哪些、如何攝取選才能為健康加值?

王孟祺說,這些營養素雖然彼此間可能有相同的功能,但在關鍵作用的部份仍稍有不同;而大眾普遍存在長時間過度使用3C的問題,根據日本藤田保健大學研究,每天4毫克蝦紅素,可舒緩長期累積的不適感,過去民眾容易誤以為蝦紅素是由蝦、蟹、魚類而來,實際上蝦紅素主要來源是藻類,尤其以雨生紅球藻的含量最高,所以即便是吃素的民眾也可以服用。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