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申請美簽 需提社群帳號等細節紀錄

美國國務院擴大外國訪客入境審查,新規定要求幾乎所有入美簽證申請人,都需在「DS-160申請表」填寫過去5年內使用過的社群媒體帳號名稱、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國際旅行和驅逐出境紀錄等細節,估計將有近1500萬申請人受到影響,違者恐將面臨「嚴重後果」。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也說明,新措施已於5月30日施行,受影響的簽證類別包括非移民簽證線上申請表(DS-160)、紙本非移民簽證申請表(DS-156)及移民簽證線上申請表(DS-260),但不會影響台灣旅客以免簽赴美時的「電子旅行授權許可(ESTA)」程序。

包括電話電郵等都需填寫

國務院指出,已更新移民及非移民簽證申請表單,幾乎所有申請者都必須填寫額外資訊,包括社群媒體資料等。在裁定簽證申請時,國家安全是首要考量;每一預期訪美的旅客和移民,都必須通過廣泛的安全審查。

之前,只有來自恐怖組織控制地區的申請人,才需要通過額外審查,每年約有六萬五千人受影響,但如今幾乎所有申請者,包括移民及非移民申請,都要呈交社群媒體帳號名稱,並可選擇主動提供其他未列入名單的社群網站細節,僅有特定外交或官方簽證類型得以豁免。

估近1500萬人受影響

這項新規定是川普政府於2018年3月提出。國務院預估,每年約有1470萬入美申請者受影響,包括71萬移民簽證申請者,以及1400萬非移民簽證申請者,包括求學或商務目的。國務院表示,向更多申請者蒐集額外資訊,將可強化審查程序。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