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監委方萬富提旅運遊憩安全 交通部允加強

【2016.12.23/新聞大聯盟報導】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委員方萬富23日巡察行政院時,會中就我國旅運遊憩之安全機制問題提出詢問。方萬富表示,為促進經濟繁榮,政府積極發展觀光,104年我觀光旅客雖突破千萬人次,然今年卻接二連三發生遊覽車翻車、燒毁及遊樂設施意外傷亡事件,嚴重損及我觀光旅遊形象,為期我國觀光旅遊事業能持續蓬勃發展,旅運遊憩之安全應予檢討

方萬富以東北角觀光環境暗藏風險、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為例,要求行政機關負起監督之責,確實檢討改善;其次再就澎湖空難、國道大園火燒車及台鐵松山電聯車爆炸等事件,希望行政院督促主管機關澈底落實飛安及大客車監理機制,並建議交通部台鐵局善用工程技術與營運管理,做好事前防範、事中緊急應變,提升行車安全。

此外,方萬富並指出,自行車已逐漸成為民眾休閒或交通工具,我國雖於104年底完成第一條自行車環島路線,惟據資料顯示,自行車環島路網仍有110處易肇事路段,是以主管機關應積極就該等易肇事路段進行改善,確保騎乘安全。

方萬富除表示建構優質、安全、友善的旅遊環境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外,並就今日之發言提出5點結論,分別為:消弭環境潛藏之危險因子,打造優質安全的遊憩環境;落實飛安人員考訓機制,確保旅運安全;完備鐵路運輸機制,降低旅運風險;加強遊覽車等大客車定檢、監理及宣導;補強自行車環島路網之安全性,提供民眾既休閒且優質的騎乘環境。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交通部向以「安全」為優先考量,是以4個月內已2次到行政院就旅運安全改善進行報告。今年7月19日的火燒車事件,對我國的旅運安全造成極大衝擊,經檢討後已分別就強化法規及路檢、網站揭露口碑業者供民眾參考及宣導遊覽車安全等三方面加強。

至於台鐵翻車事件,後續交通部將就台鐵人力進行檢討,並增加經費強化台鐵營運安全管理。自行車安全部分,賀陳旦說,根據104年環島自行車事故數量已較103年減少,顯見改善騎乘環境作法已奏效,未來仍將持續檢討,並朝不同車種道路區隔辦理,以減少車流間之衝突,提供更安全的自行車友善空間。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