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研究發現 用雞蛋製流感疫苗保護力增4倍

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利用雞蛋可以製造出可抗異株流感病毒感染的單醣流感疫苗,防禦效果較傳統流感疫苗提升3至4倍。

中央研究院23日發出新聞稿表示,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翁啟惠與副研究員馬徹帶領的研究團隊用「雞蛋」製造出可抗異株流感病毒感染的單醣流感疫苗,防禦效果較傳統流感疫苗提升3至4倍,此研究成果已在今年2月刊登於「PNAS」並取得多國專利。

馬徹受訪表示,簡單來說如果世界衛生組織(WHO)一旦猜錯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時,透過這項技術做出的流感疫苗的保護力,會比現行的疫苗保護效力,高出3至4倍。

馬徹說,研究發現,流感病毒上的HA抗原蛋白負責幫病毒抓住宿主細胞,其上布滿各種多醣分子。因此,他們先去除H1N1流感病毒表面蛋白上成串的醣分子,只留下一個醣分子以維持結構穩定,之後將此單醣病毒製成流感疫苗。

研究團隊打造疫苗製造生產平台,用約受精10天的胚胎雞蛋,在一週內製造出無跨亞型限制的單醣流感疫苗。

馬徹也表示,HA抗原蛋白狀似蘑菇,頭部易生變異,以逃脫宿主的免疫反應。莖部則有醣分子保護,以防被宿主免疫細胞辨識。因此,當單醣流感疫苗在體內產生抗體時,可以有效打擊病毒莖部。

馬徹強調這是以小鼠實驗得到的數據,目前已經技轉給藥廠,希望可以盡快進入人體臨場實驗階段,研究團隊也對此很有信心。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