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科博館熱河生物群特展 窺探世界級的古生物

教育部所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窺探世界級的古生物化石寶庫-熱河生物群》特展,將於11月27日展出,距今大約1.25億年前中生代白堊紀早期古老生物群,包括攀援始祖獸、遼寧古果、十字裡海果、奇異帝龍及顧氏小盜龍等化石標本,期待與大家跨越時空相遇。

熱河生物群是生活在距今大約1.25億年前中生代白堊紀早期的一個古老生物群,被國際古生物界稱為20世紀世界最重要的古生物發現之一,主要分布在中國北方、蒙古、西伯利亞、朝鮮半島、日本等東北亞地區,中國北方則以遼西為代表。

特展分為「走進熱河生物群」、「遇見熱河生物群」與「見證龍飛上天的證據」等3大展區,亮點展品包括距今1.3億年前的真獸類(有胎盤)哺乳動物-攀援始祖獸化石標本、遼寧古果與十字裡海果等2件植物化石標本、原始小型的奇異帝龍、顧氏小盜龍化石標本等。其中遼寧古果、中華古果、十字裡海果與李氏果等被稱為中國四朵花,是遼西地區出土的白堊紀早期最早被子植物化石紀錄;另展出正羽與絨羽化石標本,亦可讓民眾清楚看到羽軸與羽枝等細部構造。

該特展除了向民眾展示熱河生物群相關的珍貴化石標本,也期望啟發民眾對於生物演化與恐龍和鳥等科學議題的興趣,另將運用跨界表演藝術的形式,以皮影戲、相聲及拉洋片等方式來述說古生物與演化的科學故事,帶領民眾進入遼西熱河生物群的世界,一探生物演化奧秘。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