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移民署助越南新住民變身講師

為鼓勵新住民及其子女參與公共事務,移民署首度規劃培訓新住民成為多元文化人才,經過培訓有92人取得結業證書,未來將擔任各服務站多元文化講師。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特別邀請來自越南的范紅艷擔任多元文化講師,分享自己透過培訓課程成為一名多元文化講師,展現不一樣的自己。

20年前的紅艷看到家鄉姐妹們嫁到臺灣幸福的模樣很羨慕,非常希望能和她們一樣嫁到臺灣,在心裡勾勒著未來也能有個美好家庭。因為家庭發生變故,她必須獨自扶養小孩,而如今兒子已經上高中,她想著自己也應該有所改變,希望透過多元學習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於是參加了移民署舉辦的培訓課程,她很感謝移民署提供學習機會和平台。她說,「以前我很自卑,不敢與人交談,自參加課程後學習到不同文化,也認識了很多不同國籍的人,讓我心裡產生安全感,變得更開朗有自信,我想努力改變我自己,也改變孩子的想法,讓他以擁有新住民媽媽感到光榮。」

圖說 :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越南講師紅艷與台下觀眾開心合影。

嘉義市服務站主任黃艷薰表示,移民署積極推動辦理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邀請新住民及新住民子女參與培訓課程,受訓學員必須參與初階及進階課程各28小時的密集培訓並通過測驗,才能取得結業證書,培訓的課程豐富多元,希望藉此讓新住民朋友們更瞭解臺灣多元文化,也有信心能擔任臺灣多元文化的橋樑,拉近各族群間的距離。

新住民及外國朋友在臺灣遇到生活上的大小疑難雜症,可以撥打「1990馬上幫您」外來人士生活諮詢專線尋求協助,專線設有多國語言提供諮詢服務。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