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第52屆金馬獎 刺客聶隱娘獲最佳影片

【2015.11.22/新聞大聯盟報導】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1日晚間舉行,侯孝賢電影「刺客聶隱娘」囊括最佳影片、導演、造型、攝影與音效等五項,成為最大贏家。「醉.生夢死」獲最佳女配角、新演員等四獎,至於影帝、影后分別為「老炮兒」馮小剛與「百日告別」的林嘉欣。

最佳影片「刺客聶隱娘」,入圍11項,最後拿下5項,表現最為風光。導演侯孝賢則是頒獎典禮上的焦點人物,除了三度上台領取最佳影片、導演與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也創下兩項「第一次」:先在星光大道第一次與妻子走金馬紅地毯、以及第一次以電影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

今年堪稱是台灣電影的豐收年,22個正式獎項中,共獲得12項,特別是有「刺客聶隱娘」與「醉.生夢死」兩強加持,是金馬獎近二十年來最佳的一次。

中國名導演馮小剛,五年前因妻子徐帆「唐山大地震」未拿影后砲轟金馬,但今年他轉換跑道主演電影「老炮兒」卻順利稱帝。片中馮小剛飾演時不我與的江湖老混混,儘管有人認為他是本色演出,又有「醉.生夢死」李鴻其、「德蘭」董子健等勁敵,但評審在第一輪投票就決定他勝出,可惜他因參加演唱會不克出席,改由「老炮兒」導演管虎代領。

13年前以「男人四十」獲得最佳新演員與女配角的女星林嘉欣,結婚生女暫別影壇五年後,以「百日告別」復出並贏得新科金馬影后。片中林嘉欣因車禍痛失未婚夫,詮釋悲傷心情內斂又層次分明。當年李康生頒給林嘉欣最佳女配角獎,此次又由李康生和上屆影后陳湘琪手中接下影后大獎。

張作驥的「醉.生夢死」,是今年金馬獎的另一重要影片,張作驥雖未拿下最佳導演,卻因該片獲得最佳剪輯,由於他正在入獄服刑因此由該片演員代領、在台上感謝前輩虞戡平與侯孝賢,並表示,「生命是一種長期累積的過程,真正有價值的有時要犧牲才能完成。我是張作驥,我熱愛電影。」。

此次金馬頒獎典禮由黃子佼與林志玲主持,典禮上兩人互動頻頻,尤其林志玲造型多變,又舞又演,還以她和黃子佼「愛的公主抱」讓全場驚喜。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