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第三屆MATA獎名單出爐 將全國巡迴展出

【2016.10.05/新聞大聯盟報導】教育部為鼓勵大專校院學生活用資訊科技,結合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進行數位創作與應用,以深化學生對原住民族傳統語言及文化的了解、尊重、認同,辦理第3屆「MATA獎」—105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活動,經資格審、初審、決審等嚴謹程序,評選出12件優秀作品。教育部於5日於教育部5樓大禮堂,由次長蔡清華親自主持頒獎典禮。

教育部表示,本次競賽活動參選作品有28件,19件作品入圍計73位同學,項目分為紀錄片類及非紀錄片類,最高可獲得獎金新臺幣(以下同)10萬元,競賽總獎金達39萬元,本屆得獎作品均獲得評審團高度肯定與讚許,為原住民族影像發展注入新的生命力,得獎作品說明如下:

紀錄片類:MATA獎得主─國立東華大學洪岱郁同學《Miadopay獵人》,作者透過祖孫互動帶出原住民族傳統打獵精神文化,並探討原住民族狩獵文化與主流社會觀點的衝突,作品的品質及傳達的理念深獲評審們一致好評,榮獲獎金10萬元。

銀獎得主─國立東華大學賴凱翔、洪敏真、督菇•巴瓦瓦隆、李佳芬、賴威伊、林子萱、陳麗如同學們《心程Lnglungan》,作品改編自導演媽媽抗癌過程中母女互動及母親無盡的付出的故事,影片散發出淡淡的哀傷與無耐,是一部感人的作品,榮獲獎金5萬元。

銅獎得主─世新大學黃庭茹、陳冠中、陳正倫、李昇達、洪睿勳同學們《風動傳奇》,以動畫的方式描述泰雅族「風動石」的神話傳說美麗愛情故事,並全程使用族語,榮獲獎金3萬元;佳作共選出3件,每件獎金5仟元。

紀錄片類:MATA獎—由輔仁大學林育璞、劉勇廷、蔡惠貞、韓婷如,實踐大學鄧聞嘉、莊英廷及銘傳大學廖思婷同學們,3所大學學生合力完成的《Sima Tisbung Bav誰在山上放槍》作品勝出,作品以布農族打獵文化為例,探討原住民族打獵文化因不同社會文化價值觀念影響,導致打獵文化的消逝以及青年外流,獲得評審們一致肯定,奪得最高額獎金10萬元。

銀獎由靜宜大學黃睿宇、商愷哲、陳怡軒、陳居賢同學們《那一天,我們上山說故事》作品獲獎,記錄部落因風災遷村後,在振興部落文化的過程中,以頭目家族、部落青年會,以及導演〝回家〞的過程,探討家與根在不同世代原住民心中的交集,贏得5萬元獎金。

銅獎由義守大學包宇軒同學《活著的部落》作品獲獎,作者是部落頭目的兒子,以影像記錄「阿禮部落」因莫拉克風災遷村的歷程,期許「原鄉不棄、文化不滅、魯凱永續」的精神,獲得3萬元獎金;佳作共選出3件,每件獎金5仟元。

教育部與評審委員們期望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能持續關懷原住民族部落的傳統與未來,而本屆學生作品難得可貴的是,將過去偏重祭典的熱鬧,轉變為深入探究原住民族土地與文化精神的影像,教育部更期許藉由本競賽提供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思考、碰觸更多元的議題。

教育部表示,此次得獎作品將於10月起進行全國巡迴展,包括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新竹影像博物館、台南南門電影書院館、台東誠品等8個展點,提供舞台展現大專校院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熱情與關懷,並激發各界共同重視原住民族議題,深化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感動。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