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管碧玲催生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專業解說

【2017.09.17╱新聞大聯盟報導】由立委管碧玲催生、台灣第一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由社區自力打造專業生態解說團隊經營的「十八羅漢山環境保護暨解說團隊」,在歷經三個月培訓後,16日舉行授證儀式正式成軍,並即日起接受各界申請,由專業生態文史解說員帶領進入封閉多年的十八羅漢山第六、五、四號隧道,讓劃設25年的保護區豐富生態風貌,經由社區自主經營機制,引領東高雄觀光產業升級。

十八羅漢山之火炎山陡峭岩壁特殊地形、地質景觀,於1992年劃設自然保護區,2006年農委會依新修訂之森林法公告,為農委會所屬六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之一。日治時期開採樟腦而闢建之道路及多處隧道,在1992年台27甲外環道通車後,陸續因崩塌而完全封閉;多年來地方深切期待保護區劃設、生態養護後,能在適當時機開放隧道,在88風災重創六龜寶來觀光業後,此一需求更顯迫切。

立委管碧玲在了解鄉親的期盼後著手進行研究、協調,於2016年10月25日偕同邱議瑩在立法院召開「十八羅漢山隧道生態旅遊協調會」,於兼顧生態保育與旅遊產業需求下達成圓滿結論,決議分二階段開放舊隧道,2016年底前完成第一階段可開放隧道(六、五、四號)之整合規劃、2017年6月底前完成籌備工作,並明確要求由屏東林管處協助培訓、六龜區公所專責或委託在地社區、協會,辦理環境解說教育人員培訓,採跨地方到中央、由下而上、社區自主營造的機制,成為國家級生態保護區的開創性先例。

管碧玲於出席授證儀式中表示,一百三十多位來自地方報名、九十一位接受培訓、四十六位完成培訓的專業生態文史解說員,各個都是社區文化、環境、產業組織的領導人及長期的在地工作者,這是不只是地方的成功、高雄的驕傲,更是台灣第一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由社區自主經營專業解說團隊的典範,十八羅漢山是未來東高雄觀光旅遊產業的模範性指標,而高雄東九區的觀光也將成為高雄的旗艦計畫,感謝由地方到中央所有人的貢獻。

管碧玲表示,也是由她推動的十八羅漢山服務區前電線桿地下化,將在年底前完成,大家都感受到整個地方因為生態導覽解說團隊的組織培訓而動了起來,相信很快十八羅漢山將成為大家最喜歡來、來這裡會感受到美麗價值的體驗、會感受到美麗山河必須被保護的價值觀,這也就是她一直強調的:「美麗本身就是一種產業」最完美的實踐。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