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簏山小農返鄉開創壯遊點 為鹿谷農業開新局

臺灣農村擁有豐富自然資源以及人文風貌,每個角落都是臺灣的歷史根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鼓勵青年開拓地方文化與產業資源,今(108)年首屆辦理青年壯遊點DNA計畫,鼓勵14組青年團隊結合在地非營利組織及大專校院資源網絡,投入地方發展與返鄉服務,根據團隊本身長期關注及深耕經營的在地議題與特色,設計讓15至35歲青年參與的壯遊體驗活動,引動更多青年關懷地方發展與建立連結社群,並透過社會創新,為地方產業延續新的生命。

「簏山小農」團隊成員蕭乃瑜,出生於南投國姓鄉農家,從小就看著家人務農,深刻感受到看天吃飯的辛苦,大學時選擇就讀土壤環境科學系,盼望有朝一日能為家鄉的農產業做點什麼。

大學畢業時適逢「回鄉潮」,蕭乃瑜回到南投結識許多有志一同的朋友,將茶、果、筍等在地產業,結合竹藝師、培茶師、廚師、生態達人等社區職人,藉由特色體驗活動,讓學員在吃與玩的過程中認識小農作物,也藉由活動推播來活絡地方農業,提供小農機會與展現的平臺。

有限的農耕地,使得小農制度一直是臺灣農業的重要基礎。雖然生產成本高、農地零碎,但是農村文化多元、生產品項豐富,是臺灣的在地特色。

「簏山小農」團隊期待透過實驗青年壯遊點的設置,將鹿谷在地果農、茶農、社區發展協會集結起來,使小農不再單打獨鬥,並配合季節策劃螢火蟲季或瀑布安全遊等活動,讓參加的青年體驗焢窯、上山採茶等農村生活,重新發現自己是這片土地的一份子,吸引想要體驗農村生活的青年,在真正走進農田的同時,也彌補農村勞力不足,讓在地產業建立永續發展的機會。

蕭乃瑜說:「其實回鄉承擔家裡的農業,是比創業更困難的!」,團隊青年懷著一邊嘗試一邊成長的毅力,憑著「還年輕」的資本支持著在地小農發展的夢想藍圖。

你知道什麼是地方創生嗎?你也是對返鄉服務、壯遊探索充滿熱忱的有志青年嗎?青年壯遊點DNA團隊在七月到九月進入執行階段,希望從傳統產生新的文化魅力,並從在地生活創造新價值,也探索自身未來志業的更多可能,想知道這些團隊會在各地產生怎麼樣的火花嗎?快來關注青年署官網(http://www.yda.gov.tw)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youthtravel.tw)。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