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紫光放話!經濟部認為不符WTO自由貿易精神

【2015.11.01/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紫光集團施壓全面開放陸資IC設計產業,經濟部表示,不符合WTO自由貿易、平等待遇的精神,中國之強硬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發展並無正面幫助。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針對「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呼籲中國官方,應向台灣施壓開放陸資IC設計產業,否則應禁止台灣品牌又是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在中國銷售,並建議中國把對高通的罰款用來資助中國行動通訊晶片研發」表示,已密切觀察陸方舉動,不會讓業者因法規限制而受困,但也需審慎評估研擬鬆綁策略。

呂正華指出,紫光集團的說法,台灣若不開放陸方投資IC設計,中國將不准台灣品牌使用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進入中國,此舉恐不符合WTO自由貿易、平等待遇的精神,且我國IC設計業與製造、封測業仍居領先優勢,目前我國IC設計產業仍居全球第二,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皆為全球第一,若陸方不准台灣IC設計的晶片產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因我國在行動通訊晶片、驅動IC等仍領先中國,中國系統業者短期內仍難以本土產品取代台灣業者之IC產品。

呂正華說,若規定為不准台灣終端品牌使用台灣製造的晶片進入中國,台灣終端品牌業者與IC製造與封測業亦多在全球與兩岸布局,未來亦可透過在全球包括中國出貨的方式,避免非關稅貿易障礙所造成的影響。

評估目前我國業者面臨大陸本土業者的高度競爭壓力,尤其在中國積極以政策資源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下,再加上其內需市場優勢,我國業者將需尋求更多策略運作之空間。

他強調,為使我國業者在兩岸半導體產業競合中取得更多策略運作彈性,目前經濟部已通盤審慎檢視是否進一步鬆綁,惟開放之條件需對企業有實質助益,亦須能確保台灣的技術不流失,檢討期程未設時間表,紫光集團之強硬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之發展實無正面幫助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