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綠島人權博物館揭牌 蔡英文籲避免再犯錯誤

【2018.05.17/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17日上午出席「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期許人權館除了要充分運用升格後的資源,強化人權教育的能量,也要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來做外交。政府會把握真相、責任、和解以及確保不會再犯等原則,用最嚴肅和積極的態度來推動轉型正義。

總統致詞時表示,剛剛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輩分享的故事讓她印象深刻且感受到當時的情境以及受難者的心情,她要代表國家謝謝他。

總統說,今天選擇在綠島為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具有特別的意義。綠島曾經是不分族群的台灣人受苦受難的監獄。這裡是白色恐怖的縮影,也是我們反省威權、彰顯人權的重要場所。

總統提及,白色恐怖不是離我們很遠的歷史。在綠島,白色恐怖有具體的場景,以及活生生的故事。在「新生訓導處」和「綠洲山莊」,可以看到威權政府如何剝奪人的自由。她說,綠島的「燕子洞」是蔡瑞月老師帶著大家編舞、跳舞的地方;綠島的「三峰岩」則是許多受難者前輩外出勞動都會看到的景觀。已經逝世的歐陽文前輩,當年就曾經在三峰岩前面,留下珍貴的影像。

總統強調,設立國家人權博物館就是要透過這些場景的保存,讓更多人了解前輩們的血淚;讓更多人了解,前輩們在最痛苦的時候,仍然帶著希望,勇敢地活下去。她指出,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最重要的是要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可以從不自由的歷史當中,認知到自由的可貴;從過去侵害人權的歷史當中,堅持人權的信念。

總統表示,歷經兩任政府的籌備,今天國家人權博物館終於正式成立。人權館將會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級人權基地,今天掛牌之後,就是新工作的開始。

總統也表達對人權館的兩個期許。首先,她期許人權館充分運用升格後的資源,強化人權教育的能量。人權館除了要面向社會大眾,也要協助不同政府機關,在政府內部推動人權教育。總統提到,今年4月已經有一些在職的法官到綠島園區受訓。她希望未來這種做法要擴大實施,相信讓公務人員對於人權有更堅定的認識,才能確保現在,以及未來的政府,不會犯下同樣的錯誤。這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

總統表示,第二個期許是人權館要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來做外交。許多國家都致力於保存不義遺址,像是在歐洲就有很多過去的納粹集中營成為人權教育的場所。台灣的人權館就是亞洲第一個以不義遺址作為主軸的人權博物館。我們可以藉由人權館這個基地與世界分享台灣民主和人權發展的經驗,並彰顯我們是一個勇於反省歷史的國家。

總統指出,在場的蔡焜霖前輩當年也被囚禁在綠島,她知道蔡前輩最耿耿於懷的事情,是有一次難友被關進炎熱的碉堡裡,蔡前輩卻錯過了替他送上一杯水的機會。總統請蔡焜霖前輩寬心,不要為了這件事情懊悔,該檢討的是國家的錯誤。當年的許多難友及擁抱理想主義的年輕人,到底為什麼受難?加害體系如何運作?誰該負責?政府一定徹底釐清。

針對政府未來的做為,總統表示,今天是人權館揭牌,接下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要正式運作。受難前輩久等了,台灣民主化超過三十年,現在政府會把握有轉型正義的機會。她強調,受難前輩的苦難和犧牲,是整個國家、社會必須共同承擔、面對的歷史。政府會把握真相、責任、和解以及確保不會再犯等原則,用最嚴肅和積極的態度來推動轉型正義。

最後,總統感謝在場前輩,在人權館籌備階段提供很多建議,而且還來當義工,帶領許多的年輕人重新認識我們的過去。人權館的成立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所有的人博館同仁,也都辛苦了,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一起努力」。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進行揭牌儀式,見證受難者前輩將象徵和平的彩飄傳承給小朋友,並手持象徵和平、傳承、堅毅的長春花瓣,共同祝福台灣。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立法委員劉櫂豪、台東縣縣長黃健庭及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