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參議院外委會通過戰略競爭法案 反制北京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華府時間)高票通過跨黨派「戰略競爭法案」,確保美國未來能全方位因應中國挑戰,反制北京對台灣與區域的野心。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院會審議。

參議院外委會21日召開會議,審議由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8日聯手催生的「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梅南德茲在會中表示,中國挑戰在規模、範圍與急迫性上皆史無前例,需要全然競爭性政策和戰略來因應。法案集結空前跨黨派努力,欲動用美國所有經濟、外交工具制定印太戰略,讓美國能真正面對中國帶來的國安、經濟挑戰。

梅南德茲說,戰略競爭無疑是看待美中關係的正確框架,「不是因為這是美國想要的,或是美國試圖製造的,而是北京過去與現在的選擇所導致」。

由於此為美國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不少議員在會中提出修正案,希望將自己想法納入這部歷史性法案中。其中包含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提出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職稱改為「代表」(Representative),且任命須獲參院同意。

為避免法案內容觸及其他委員會職責,並確保法案未來在參眾兩院有機會通過,僅少數修正案獲得納入。盧比歐的修正案獲得11票贊成、11票反對,未過半數,並未被納入。

不過,根據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他上屆國會提出讓台灣外交、軍事人員能在美國領土展示國旗、著制服的「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簡稱Taiwan SOS Act),會議一開始以修正案包裹方式獲得採納。

在兩黨重量級議員背書下,法案順利獲得參議院外委會以21票贊成、1票反對的高票通過;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是唯一投下反對票的議員。

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院會審議,獲得參眾兩院通過後,即會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