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IPEF啟動 外媒指開局同床異夢

美國主導的「印太平洋經濟框架」(IPEF)已經啟動,這是對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態度消極的美國出台的無奈之舉,而東盟(ASEAN)等參加國與美中的距離感各不相同。IPEF這一經濟安全新框架在看不到具體措施的情況下起步,開局可謂「同床異夢」。

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拜登在23日的啟動會議上強調了IPEF的意義,美總統助理沙利文語說,要最大限度激發強力增長引擎的潛力。印太地區人口占全球6成,美國將其視為今後30年對全球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

正在崛起的中國憑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生效和申請加入TPP,在貿易領域穩步擴大在亞洲的存在感。美國則試圖通過建立IPEF在亞洲恢復因退出TPP而減弱的領導力,使其成為展示取代中國的框架的重要轉折點(商務部長雷蒙多語)。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拜登政府忙於歐洲事務,內政方面也因為應對通脹不力而飽受批評。在此形勢下,可以看出拜登政府希望在對華政策上儘可能得分。

掌握IPEF未來的關鍵是美中比拼影響力的東盟的動向。對東盟各國而言,中國是重要的貿易對象國,對於美國舉起的旗幟,起初也非常猶豫(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語)。再加上美國優先國內事務,把促進市場開放的降低關稅排除在討論範圍外,對於說服在美中之間摸索站位的東盟各國而言成為了不利因素。

在兩者間發揮橋樑作用的日本政府曾暗中對美方提出「不應積極強調以自由民主等價值觀劃線」、「應該僅僅把啟動之時作為討論的開始」等,要求降低參加的門檻。美國政府也把有意加入的台灣排除在外,顧及了擔心刺激中國的東盟。

最終,實現了包括7個東盟國家在內的13國參加。但IPEF只提出了「供應鏈強韌化」等大致的合作領域。各國政府內也不乏冷眼旁觀者,認為「本來就不是件大事」。這一方面是因為IPEF沒有像導致國內輿論兩極分化的TPP談判那樣的巨大阻力因素,另一方面也未明確對參加國有何益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與拜登的聯合記者會上被問及IPEF的實際利益,但始終態度模糊地表示,將與地區夥伴密切討論,共同拿出具體成果。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