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制裁中港官員11人 中聯辦稱無懼任何威嚇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佈的名單中包括4名為中國涉港官員和7名香港政府官員,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榜上有名。華府稱這批官員損害香港自治,以及香港人的表達和集會自由。

香港中聯辦8日稱「絶不會畏懼任何蠻橫霸道」,特區政府緊隨發表英文聲明,指責美方制裁「卑鄙無恥」,又稱林鄭月娥與官員們表示「無懼任何威嚇」。

香港成為中美關係近期最大的爭持點。中美正在經歷史無前例的脫鉤,而事關重大的美國大選將在三個月之後舉行。分析人士認為,川普政府的對華強硬態度,一方面是為了鼓動選民支持,另一方面是白宮內的對華鷹派,寄望借此機會修正他們認為過於軟弱的對華政策。

美國國會去年11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今年7月1日《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頒布實施翌日再通過《香港自治法》,總統川普繼而在7月中簽署行政命令,終止把香港視為有別於中國大陸之特殊地區。財政部聲明稱,這次制裁是基於總統的行政命令,以及該兩部涉港法案而制定。

香港中聯辦與港府均指責美國利用「反送中」示威干預香港事務。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在聲明中指,這意味著林鄭月娥與獨裁者、恐怖分子、納粹分子等在同一制裁名單上。

「威權主義者需要聽話的公務員。他們的所作所為讓幾百萬人受到威脅,我們希望這會體現他們的盲從不會沒有後果。」

原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評論說,自中國頒布香港《國安法》後,香港本地政治人物再也沒有呼籲外國制裁,美國仍然出台這份制裁名單,反映「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已經下跌至近乎零」。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毛孟靜接受BBC連線採訪時說,她向來假設美國提出制裁只流於「打嘴仗」層面,這次真的採取行動感到讓她感到意外,而這也說明中美關係惡化速度之快。

毛孟靜認為,北京顯然會感到不快,但香港網絡輿論卻是「歡呼雀躍」,這反映支持民主的香港民眾受到長期政治打壓,加上應對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防止聚集措施讓群眾無法上街表達意見,美國這次行動成為了難得的出氣口。

香港特區政府批評美國把香港用作在中美關係中搞局的棋子,毛孟靜認為,香港實際上同時被中國和美國用作兩國博弈的棋子,同時受到美國制裁措施與中國強硬政策的擠壓,接下來的事態恐怕只會變得更差。

中國國務院香港事務辦公室支持智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稱,美國出台制裁名單是意料中事。

他說:「這次制裁行動更讓中國政府相信美國決心插手香港事務,利用香港作為對付中國的棋子,可能更令中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採取強硬態度。」

「我看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也早有凖備,中國政府該已備有反制措施,很快就會出台。」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