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增兵歐洲 北約:顯示美國的承諾

美媒報導,美國2日說,將向歐洲增兵2000人,大部分前往波蘭,並從德國抽調一千名軍人前往羅馬尼亞,加強北約東部側翼抵禦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持續的軍事集結。

美國之音報導說,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說,這兩千名軍人來自陸軍第82空降師,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不會到烏克蘭戰鬥」,這些人是為了「無誤地顯示我們與北約站在一起」,共同保護北約30個成員國的安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這強有力地顯示了美國的承諾。」

柯比說,新的增兵不是永久性的,但美國可能在必要時增派更多的軍隊。他說這兩千人不屬於上星期保持高度戒備可能被派往歐洲的8500名美國軍人。

柯比說,美國依然不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決定入侵烏克蘭。但柯比說,普京絲毫沒有顯示願意降低緊張局勢,繼續向白俄羅斯增兵,威脅烏克蘭的北方和俄羅斯與烏克蘭東部的邊境。

柯比說,美國針對普京的烏克蘭行動「準備了一系列的緊急情況預案」。他說這個部署「不是遏制力量的總數」。

英國首相約翰遜預計星期三與普丁通話,討論烏克蘭危機。約翰遜星期二在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時說,俄羅斯在邊境附近集結10多萬軍隊「可能是我們一生中烏克蘭面臨的最大敵意。」

約翰遜對烏克蘭自治的權利表示支持,稱西方盟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對俄羅斯準備實施的經濟制裁不是「顯示對俄羅斯的敵意」,而是顯示對烏克蘭的支持。

他說,「俄羅斯後退,選擇外交道路很重要,我認為這依然可能。」

外交努力繼續進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計劃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他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舉行了會談。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聲明說,雙方強調「他們對正在進行的外交和聯合努力的共同承諾,以遏制俄羅斯進一步侵略烏克蘭」。

普丁說,美國及其盟友忽視了俄羅斯最主要的安全要求,即他們拒絕烏克蘭參加北約,把他們的武器從俄羅斯附近撤走。美國重申致力於烏克蘭及其領土完整。

普丁一個多月以來首次公開評論與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對峙。他在記者會上說,俄羅斯仍在研究上星期收到的美國和北約對俄羅斯的安全要求做出的回應。

西方拒絕排除烏克蘭加入北約,理由是沒有外國能對誰能參加北約擁有否決權。

普丁說,「現在已經清楚了,俄羅斯的根本擔憂被忽視了。」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星期三表示,我相信在兩個根本議題得到解決時,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戰爭和更廣泛的歐洲的戰爭終將停止。首先是西方應該把與俄羅斯打交道的戰略從被動轉為主動。

他說,「烏克蘭作為西方不可分割一部分的角色的模糊性必須結束。烏克蘭人民選擇這條道路,並以高昂的代價保護了它。」

庫列巴說,「我們從歷史上、政治上和文化上都是西方的一部分,現在是停止有害模糊的時候了,這種模糊使得克里姆林宮繼續試圖破壞烏克蘭或違背烏克蘭人們的意願扭轉其道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