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新地平線號再啟航 探勘冥王星地貌

【2014.12.0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12月6日喚起沉睡9年的太空探測船「新地平線(New Horizons)」,預定明年1月起展開人類首次對冥王星(Pluto)地貌的探勘,任務將於2026年結束。

「新地平線」於2006年1月發射,時速58536公里,是目前離開地球軌道速度最快的太空船。冥王星位於太陽系最外圍的古柏帶(Kuiper Belt),與太陽的距離約為地球到太陽距離的40倍遠。為了節省探測船電力,「新地平線」休眠了1873天,亦即約有三分之二旅程都處於休眠狀態。

探測船的任務中心位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學實驗室,負責人鮑曼說,「新地平線」很健全,而且正安靜地穿越太空深處,目前距離地球約48億公里。

美東時間6日晚上9點53分,實驗室收到「新地平線」傳來的訊號,表示探測船已正式啟動。由於「新地平線」距離地球相當遠,就算以光速回傳訊號,也要4小時25分才能抵達地球。

「新地平線」此行的目的是探索冥王星。鮑曼表示,「新地平線」將從明年1月15日起進行冥王星和其衛星「冥衛一(Charon)」,以及周圍星體的探測任務,而「新地平線」最接近冥王星的時間估計是明年7月14日。

「新地平線」配備有7種儀器,包括紅外線及紫外線光譜儀、彩色相機、高解析望遠鏡相機,以及太空塵埃偵測器等。此次任務,「新地平線」要負責蒐集冥王星的地形資料,讓科學家一窺難以從地球上觀測到的冥王星地表樣貌。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曾在2006年8月通過決議,將冥王星從9大行星中移除,正式劃為矮行星。冥王星所在的太陽系外圍古柏帶內,約有超過一千顆類似冥王星般的小型冰星體存在。古柏帶是46億年前太陽系誕生時,留下的巨大中空環狀碎片,也是迄今科學家尚未探索的太陽系區域。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