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2法案

【2018.01.10/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眾議院9日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及「世衛組織案」HR3320,兩重大法案。在台灣旅行法中明明確指出,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台兩方高曾在各層面進行互訪。在台灣關係法後,此法案視為台美關係重大的進展。

HR535為台美37年來通過的重大法案,台灣旅行法案於2017年1月13日由眾議員夏波、薛爾曼,和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議員(R-CA)共同提出,一共有80位的議員共同連署。美國國會認為通過此法案後,除可提高台美雙方互訪的層級外,也可以促進台美雙方關係的發展。

台美1979年終止外交關係後,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至今無法訪問華府;而美國過去派閣員訪台,會避開敏感的國防與外交官員,多以商務、教育部門的交流為主。

夏波表示,限制台灣官員的高層訪問,是美國自己給自己的限制,「眾議院今天總算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來糾正這一令人無法接受的局面」。

他提到,美國1979年頒布的《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詮釋決定台灣未來的任何努力,而不是透過抵制或禁運等和平手段,威脅到亞洲的穩定;他認為,華盛頓當局應該鼓勵與民選的台灣總統直接對話。此時此刻應該是到改變的時候了。

「台灣旅行法」在眾院通過後,還必須經過聯邦參議院通過,再送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才能生效。2017年的5月4日提出參議院版的「台灣旅行法」由參議員魯比歐、布朗、殷霍夫、梅南德茲、賈德納以及彼德斯提出。目前共有7位參議員連署中。

「台灣旅行法」可望讓美台間高層級官員互訪解禁,關鍵是美國行政部門如何執行。

此外,眾議院9日也通過另一項指示國務卿發展策略,以協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法案(HR3320)。這個由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共和黨眾議員約霍(Ted Yoho)提出的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出報告,說明美國如何支持並協助台灣取得每年由世衛組織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資格。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陳正義表示,「台灣旅行法」在眾院無異議通過,是重大里程碑,FAPA將向參議院倡議,確保法案儘快在參院過關。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