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懲罰關稅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2018.03.22/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計劃22日宣布一項針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措施。北京也宣布將採取反制措施。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的貿易戰似乎已不可避免。

在美國宣布懲罰性關稅前夕,中國發出警告稱,貿易戰會給相關各方帶來嚴重後果。中國官方的英文版《中國日報》週四發表社論,呼籲世界各國團結起來,共同對華盛頓說不。文中寫道:鑑於美國毫無修正其現行政策的跡象,任何國家都沒有理由再指望能夠躲過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子彈。

此前白宮宣布,美國總統將宣布應對中國「經濟侵略行為」的措施。美國媒體報導稱,這些措施的具體內容是對多至600億美元的中國對美出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此舉的目的是報復中國侵犯知識產權以及強迫美國在華企業提供技術細節。在此之前,美國已經宣布對進口美國市場的鋼鋁產品增收關稅。不過,這一措施對中國影響不大,因為美國進口鋼材中中國所佔份額不超過2%。

《中國日報》的文章中寫道,「世界各國應團結一致,共同遏制貿易戰的爆發。」文章稱,歷史經驗顯示,保護主義引發的小衝突,最後都有可能演變成貿易戰的真槍實彈。

觀察家認為,作為對美國懲罰性關稅的回應,中國有可能會對來自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徵收更多關稅。如果這樣,那麼擁有很多川普支持者的美國農民陣營將受到直接衝擊。此外,中國還可能會減少對波音公司的訂單,而轉向歐洲的空巴公司。

川普日前才宣布要向加墨兩國以外進口的鋼鐵鋁製品課稅。如今為了報復中國的外資政策和侵權行為有可能再開600億美元課稅清單。一向說不想開啟貿易戰的北京當局會如何回應?

川普不斷在經濟領域發出閉國鎖關"的信號,而中國領導人則開始扮演捍衛自由貿易的英雄角色。剛剛結束的中國人大會議上,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會進一步開放市場,比如放寬養老、醫療、教育和金融領域的市場准入限制。

李克強在兩會閉幕的記者會會強調,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而且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於貿易的原則。因為貿易,總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我希望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而此前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時也希望中德攜手應對貿易戰的挑戰。不過,在剛剛結束的G20財政會議上,各國代表未能就共同反對貿易戰發表聯合聲明。

多數外資企業對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承諾仍持觀望態度。在華德資企業去年年底在一份問卷調查中,紛紛抱怨中國市場上的不公平競爭。中國企業在德國大舉兼併投資的同時,中國市場卻對德國企業有種種限制。與此同時,觀察家們也指出,相對於美國和歐盟的關稅,中國對進口產品徵收的關稅要高得多。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