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若派兵打俄烏戰 可能是中國侵台的最佳時機

俄羅斯在進攻烏克蘭後,受到以美國為首的多個國家的經濟制裁,不僅將俄羅斯踢出SWIFT全球銀行支付系統,美國也禁止國人與俄羅斯央行交易,並禁止俄羅斯航班進入美國領空。

不少中國網友在社群媒體發表意見,表示以後一定要買華為手機或是辦理中國銀聯的信用卡,千萬不要用蘋果手機或是Visa卡、萬事達卡(Mastercard)等,以免哪天被經濟制裁時,無法使用造成不便,這是俄烏衝突中學到的最大教訓。

孟達表示,他很能理解網友的想法,因為人們會擔心西方世界對俄羅斯的制裁哪一天會用在中國身上。

他說,很多中國老百姓的態度就是,將來想要突破這個制約和掣肘的話,唯一的辦法就是全產業鏈都我自己來生產,全產業鏈都攥到自己的手上,這個也是在這次俄烏戰爭發生之後的次生效應。

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共應從俄烏戰爭中獲得警惕,如果它對台灣、釣魚島或是南中國海衝突採取更強硬的姿態,也可能也要去承受像現在俄羅斯所承受的經濟制裁,但中國的結果會比俄國更糟。

他說,因為俄羅斯主要掌控了石油跟天然氣的出口,歐洲國家對其依賴比較高,但中國的經濟相當程度地融入在整個國際經濟體系裡,所以如果中國受到制裁,其經濟受損會更嚴重,可能會造成中國經濟崩潰,失業人口暴增和社會動盪,進而為反習勢力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權力鬥爭藉口,影響到習近平自己的前途。

不過,上海東亞所副所長王海良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正因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環環相扣,所以如果一些國家對中國發動制裁,勢必也會讓那些國家的經濟利益受到重大的損害,因此他不認為俄羅斯式的製裁會發生在中國身上。

陳世民還認為,距離中共二十大只剩下半年,習近平沒有必要在俄烏衝突之際冒險發動台海戰爭,因為這項激進的舉措如果沒有成功,反而會成為他無法順利連任的理由。

陳世民認為,只有一種可能會改變中共武力統一台灣的時間表,那就是俄烏戰爭演變到最後,範圍擴大到北約的領土,此時美國基於北大西洋公約的安全承諾,必須派軍隊直接介入歐洲戰場,這時美國也陷入戰爭的泥淖,讓中共內部的鷹派人士認為是一個難得的歷史良機,因為美國不可能在歐洲和亞洲同時跟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的軍事大國爆發戰爭,這也代表美國將無餘力介入台海問題。雖然說現在看起來可能性應該還不大,但這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陳世民指,美國和歐洲沒有派兵進入烏克蘭,跟普丁下令核武軍力進入特殊戰備狀態有關,可能也會讓中國學到把核武應用到台海戰爭上而加速核武研發、擴大核力量,作為中國對美國可能軍事介入的有效嚇阻,同時中國還會增加超音速飛彈的研發速度和數量。

他說,美國如果受到中國核武的抑制,或許確實會減低直接軍事介入台海的意願,但是美國絕不希望看到台灣被中共武統。如果美國可以協助台灣提升獨立嚇阻力量,將會是一個可以嚇阻中國攻打台灣的重要工具。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