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防部長馬蒂斯訪中 處理諸多棘手議題

【2018.06.26/新聞大聯盟報導】之前曾經指責中國在南海搞「恐嚇和脅迫」的美國防長馬蒂斯,將在本周訪問北京,兩國之間在安全政策領域存在諸多分歧,包括美國對台軍售和中國在海外擴展軍事存在。中美在貿易領域熱戰正酣,在安全領域也爭議不斷,此時馬蒂斯訪華,面臨著艱鉅的任務。

這將是川普就任以來首次派出國防部長訪中。此行彰顯出美國及其在東亞地區的主要對手儘管存在分歧和互相間的猜疑,但是仍然不得不繼續展開交流互動。不過馬蒂斯面臨著艱難的使命,因為川普政府計劃在兩週後對總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開徵懲罰性關稅,而北京也宣稱要採取相應的反擊。但是在敦促朝鮮履行新加坡峰會的承諾,推進無核化進程方面,美國似乎還是依賴於中國的幫助。

南海議題也許是馬蒂斯和中方官員會談中的首要議題。馬蒂斯在本月初曾經警告北京,不要繼續在南中國海海域推進軍事化。他表示,如果中國不能找到合適的途徑去與相關國家進行更多合作的話,將會面臨更多後果。馬蒂斯批評中國部署在南海區域的武器是一種「恐嚇和脅迫」。五角大樓上個月也撤回了對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

2016年6月28日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在存在主權爭議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iff)修建的一條3000米長的飛機跑道修建已經進入尾聲。理論上,該跑道足以滿足空客A380機型的起降。與7個月之前的衛星圖像比較,中國在南中國海人工島嶼的建造速度驚人。
在新加坡峰會上,當川普和金正恩宣布,美國將暫停與韓國的聯合軍演時,中國看到了自己的巨大勝利,因為美韓聯合軍演也是北京一直反對的。而面對川普的這一決定,馬蒂斯和韓國方面顯然是有些措手不及。金正恩近期再度訪華,但是其間並未公佈更多有關朝鮮棄核的新舉措。幾天前,川普稱朝鮮的「完全無核化已經開始執行」,但是他的這番表態立刻遭到自己的防長馬蒂斯「打臉」,他在被媒體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對此毫不知情,並且強調「這項進程顯然還剛剛開始」。

另一方面,美國尋求增加與台灣之間的交流,並且增加對台軍售的行動,引起了北京方面越來越強烈的抗議。而在川普已經簽署了《台灣旅行法》之後,馬蒂斯此番訪華可能會聽到更多的抱怨。美國國防部也已經同意向美國供應商發放關於柴油電力潛艇的市場許可證,而這種潛艇正是台灣軍方一直想要的。去年,美國政府也批准了總額14億美元的台灣軍售交易,只不過為了避免過度惹怒北京,華盛頓並未提供台灣所希望購買的所有武器。

上週,川普宣布自己已經對國防部下令,組建一支新的「太空軍」,這一舉動也引起了北京方面的注意,從而有可能成為馬蒂斯訪華期間的討論話題。川普將太空戰略納入國家安全領域,明確表示他不希望「中國和俄羅斯或者其它國家來領導美國」。自從1969年成功登月之後,美國一直佔據著太空領域的主導地位。而在俄羅斯逐漸走弱的同時,中國近年來發展迅速。2007年,中國動用火箭擊毀了一枚需要報廢的衛星,引起美國和其它國家的擔憂。

除了南中國海之外,中國人民解放軍也開始把自己的足跡擴展到其它原本由美國及其盟友佔據主導地位的地區。最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去年在吉布提啟動了自己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引起了美國的不滿。華盛頓還對於中國軍機在南海和東海海域對巡航的美國飛機進行跟踪飛行表示抗議。上週,美國國防部還發出警告,中國和其它國家正在對美國的「科技和軍事主導地位」構成威脅。一位國防官員表示,中國正在以一種明目張膽的方式竊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