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大選後新局座談 羅致政指美中仍缺乏互信

中華亞太交流協會與國策研究院9日舉行「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探討美國大選對美國與美中關係的影響,以及可能的世界新局勢。與會的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表示,美中關係已從競爭漸漸轉為對抗,且缺乏互信,未來雖不至於淪至冷戰,但冷戰的想像會回來。

羅致政說,任何政權改變一定會給政策帶來調整與變化。但也不會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一定會有不確定性,但因為拜登過去也說了很多話、也是傳統的外交思維,也有一些可預測性。

羅致政表示,中國是崛起當中、並走向威權,對少數民族及香港越來越硬,這個看法在美國內部沒有多大的差異,現在美國國情大概已經沒有人把中國稱作夥伴,兩國的關係也慢慢從競爭,轉變為對抗。

羅致政提到,但要注意,究竟是俄羅斯還是中國,才是拜登政府認為的主要對手,顯然川普政府認為美國的主要對手是中國,而拜登政府傾向認為是俄羅斯,但對此大家還有不同的看法。

羅致政認為,中美的競爭關係已是難以逆轉,而兩國缺乏互信,特別是中國是一個不透明且走向威權的國家,未來中美不互信的關係一定會加劇,雖不至於到冷戰,但冷戰的想像一定會回來。

羅致政表示,拜登政府正式上台後,首要處理的是內政問題,包括疫情管控、經濟復甦,及種族衝突,未來也會針對亞太政策的方向做辯論,而台灣不能缺席,必須要加入相關的討論,讓美國知道台灣的觀點與想法,雖不見得會被採納,但一定要讓美國知道。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