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日首腦會談重視台灣 府院同表感謝肯定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中國採取經濟與其他形式脅迫行為等不符國際秩序的活動表達關切。

根據白宮公布的聯合聲明內容,拜登(Joe Biden)與菅義偉兩人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同時也對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深感關切。

這是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1969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Nixon)與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舉行會談後的聯合聲明,曾提及台灣對日本安全的重要。

在談到中國時,這次美日峰會的聯合聲明指出,美國和日本體認與中國坦誠對話的重要性,重申兩國有意直接表達關切事項,並認知需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是繼3月「美日安全諮商會議」後,美日雙方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我國政府欣見美國及日本政府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並表達感謝與肯定之意,相信這對於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有正面助益。

張惇涵指出,台海的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的範疇,提升至印太區域,甚至已經成為全球的焦點。我們期盼北京當局,應善盡其兩岸和區域一員的責任,共同為台海及區域間的安全與福祉做出正面貢獻。

張惇涵表示,誠如蔡總統所多次強調的,台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而台灣、美國、日本,皆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理念,並且在區域安全與繁榮有一致利益。台灣會堅定捍衛民主的制度、守護共享的普世價值,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最大的努力。

行政院方面,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針對美國與日本17日發表「美日聯合領導人聲明:新世代的全球夥伴關係」,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處理兩岸問題之相關議題。羅秉成說,非常感謝國際理念相近國家長期以來對臺灣的堅定支持,尤其是對於臺灣安全的關心,在中國頻派軍機繞台的此刻,政府樂見並肯定美、日雙邊的聯合聲明,共同關切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突顯臺灣在印太地緣戰略的關鍵性,更是讓臺灣保衞國家的信心倍增。

羅秉成指出,中國對於周邊區域自由民主國家的威脅從未稍減,甚至對臺灣的恫嚇也越發加劇。而蔡政府上臺後,不但加強與周邊國家合作,也增強臺灣自身的防衛能力,包括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政策,都是要持續維護臺灣的主權獨立,抵禦強權威脅侵擾,確保自由民主的生活。

羅秉成強調,我們是最愛好和平的國家,但也是一個不畏強權侵略的國家。感謝國際民主國家對於臺灣的支持,政府將持續深化與美、日等價值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臺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