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智庫針對專家民調38%認為中國會武統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4日舉辦活動,對多項美中台議題進行辯論及現場民調。38%與會民眾認為兩岸若無法在2035年前達成統一協議,中國將會武力犯台,61%則認為不會。

根據中央社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第四屆「中國國力」年度會議,邀請多位學者針對中國、台灣及美國議題進行辯論;會議主持人、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並就每項議題,進行現場民意調查。

針對「若北京、台北2035年前沒有就統一達成協議,中國將會武力犯台」的主張,CSIS邀請前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和資訊行動主管凡內爾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資深國防分析家希斯,分別擔任辯論正方與反方。

根據辯論前現場民調結果,與會人員中33%(30位)同意這項主張,66%(59位)表示不同意。經過約1小時的正反方辯論及現場提問,同意這項主張的比例上升至38%(45位),不同意的比例則降至61%(73位)。

凡內爾表示,外界有人主張,中國的好戰言論、軍事擴張等行徑,只是施壓台灣接受其認定為「既成事實」的談判策略,並無意真的用武。但他指出,過去經驗顯示,中國俗稱的雙贏方案,通常都是「正面我贏,反面你輸」,這從北京在處理台灣、香港議題上可見一斑。

凡內爾說,經過二十年準備,中國已改變兩岸軍事平衡,且比過去任何時刻都更有能力以武力統一台灣,以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凡內爾評估,若兩岸2030年左右、最遲2035年前還無法達成政治協議,中國將會攻打台灣。

凡內爾強調:「未來10年,將會是美中關係在歷史上最重要的10年。」

凡內爾指出,習近平對台計畫中唯一不確定性,即是美方可能反應,因此美國在北京是否以武力犯台的盤算中,將會是非常重要因素。

凡內爾說:「我們(美方)越輕視中國對台威脅,北京越可能認為能儘早採取行動,以可接受後果換取(領土)擴張。」

持反方意見的希斯則認為,對中國來說,2035年入侵台灣的可能代價及戰爭風險,遠勝於犯台所帶來的價值,因為這麼做恐造成兩大問題。

希斯指出,一是亞洲其他國家會感到警覺與威脅,並認為北京處理與鄰國主權、領土分歧的政策,從和平方式突然轉變成軍事侵略,因此紛紛採取自我防衛行為,導致中國原本單純犯台行徑可能引發較大規模戰爭。

希斯表示,其二是區域情勢將升高並充滿紛爭,影響北京實現所謂「中國夢」,並進而撼動中共政權正當性。希斯表示,屆時美中戰略競爭也恐將更激烈,意味著美國會看中國是否有過失之處,並利用其建立抗中聯盟,「而中國若武力犯台則會正中美國下懷」。

希斯強調,中國將被迫在統一、避免區域戰爭及實現「中國夢」中做出抉擇,而北京最多只可能達成其中兩項,「不可能三項都實現」。他分析,中國唯有選擇繼續以脅迫方式掌控台灣,並不採取任何重大軍事攻擊,才有可能達成後兩項目標。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