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特種部隊任務改變 培訓地區代理人作戰

【2015.04.2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25日報導,美國過去一年派遣海豹、綠扁帽特種部隊到查德、馬利、奈及利亞等81個國家,協助訓練當地部隊打擊開打、博科聖地等恐怖組織。此作戰策略的改變,意謂美國不再派出地面部隊直接參戰,將改由當地的代理人應付。

美國特種部隊種子教官協訓他國部隊,說明美國現在仍依賴精英特種部隊來維繫全球霸主地位。特種部隊大多進行訓練當地突擊隊的任務,再讓當地部隊執行反恐任務,不再由美國軍隊直接參與作戰。此為歐巴馬總統降低依賴傳統部隊戰力的計畫之一,美國承諾要從南亞到非洲薩赫勒(Sahel)地區—包括馬利、尼日、奈及利亞、查德等國,結合盟邦的力量共同編織防禦網絡。因為美國今日所面對的是獨立作業、機動性高的非政府敵人。

以馬利、葉門境內的開打組織,敘利亞、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和奈及利亞的博科聖地,這些恐怖組織多數跨越國界,藏身在腐敗的政權之下。美方若採取傳統大軍壓境戰術,只會陷入另一個14年的阿富汗戰爭泥淖。因此,美國的反恐作戰策略改派小而精、小而巧的作戰部隊到各處執行任務,如2011年海豹部隊執行獵殺賓拉丹的任務。但大多數特種部隊的任務,是在勸誘、訓練外國軍隊,打擊美國認為的威脅。

編制上,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的年度預算從2001年的22億飆漲到2015的100億美元(約3100億台幣),人員也從2001年3萬3千人成長到7萬人。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和空軍,都還另外編列預算給特種作戰司令部。但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防與外交政策副主席卡羅方諾質疑,這種依賴特種部隊的戰術也許能獵殺敵人的首領,或訓練出當地一些小單位的戰鬥團體,但卻不足以建立一支國家級軍隊,無助於長治久安。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