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 陸軍為主

【2015.09.07/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9.3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大閱兵上,宣布裁軍30萬。據透露,30萬名被裁減的解放軍員額中,有一半以上是陸軍軍官,至少有17萬名陸軍軍官將被裁減。解放軍將在9月中旬宣布一些裁軍的細節。

解放軍的7大軍區指揮體系即將面臨改革,北方至少有2個軍區將被整併。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知情人士稱,若現有7大軍區中的2個被取消後,將至少有17萬名陸軍軍官被裁減,而解放軍為大力推進聯合作戰體系,裁減陸軍的同時也鼓勵陸軍飛行員合併至解放軍空軍和海軍。

解放軍裁軍將從文工團、體工隊、醫療、後勤採辦等機構開始壓縮甚至取消編制,範圍涵蓋4總部、海陸空二炮及7大軍區。解放軍專業文藝院團包括7大軍區政治部文工團、西藏、新疆軍區政治部文工團、空政文工團、海政文工團、二炮文工團、總政歌舞團、總政歌劇團、總政話劇團、解放軍軍樂團等,大概一共16個團,總量約為2000人左右。總量雖小,但裁軍意義卻極大。大陸第一夫人彭麗媛即出身文工團體系。

而其他占裁軍大多數的人員,則為4總部、海陸空二炮、7大軍區基層各單位中,超編超配、職權重疊、非必要職能、輔助類機關等人員。省軍區、軍分區、各地方人民武裝部等軍地職權重疊,作戰職能嚴重減弱甚至消失、脫離或已不具備機構設置初衷的單位,也在裁減之列。

至於30萬卸甲官兵如何安置,可參考解放軍第10次大裁軍。解放軍的安置方式分為轉業、復員、自主擇業3種。大部分被裁的解放軍幹部都會選擇轉業,因為轉業可以保留幹部級別,由組織安排就業,復員則必須回到參軍地區參加生產或工作,也不再保留幹部級別。

根據大陸人力資源及社會保障部的資料顯示,2014年安置的4萬軍官中,有82.9%(約3.1萬人)的軍官選擇轉業進入黨政機關和參公事業單位(總數超過6成),其餘15.2%進入事業單位,1.9%進入國有企業。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