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習近平對兩岸關係充滿信心 源於四個因為

【2018.07.15/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3日表示,對兩岸關係未來充滿信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稱,信心基礎源於「四個因為」,習近平的講話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進程指明方向與路徑。

劉結一這篇題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兩岸關係指明方向」文章,採新華社記者專訪形式刊出。對於習近平會見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的講話,劉結一稱「這是黨的十九大後,首次就兩岸關係重大問題發表長篇講話」。

他說,講話「深刻揭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和大勢,明確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方向、路徑、任務和目標。對兩岸同胞全面認識當前台海形勢、堅定信心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共同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至於中共對兩岸發展充滿信心的基礎,劉結一宣稱源自「四個因為」。首先,因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符合民族整體利益、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兩岸民眾、得到兩岸民眾擁護的正確道路。

二是因為不管經歷多少風雨,兩岸民眾在民族、文化認同和情感上從未分離。三是因為儘管數十年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但整體趨勢是向前發展的。

最後是因為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兩岸民眾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對兩岸關係走近走好的一致嚮往,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對於習近平提「四個堅定不移」,劉結一將「兩岸責任」歸咎於民進黨執政當局。他說,首先要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既是我們一貫原則立場,更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劉結一細數點名說,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嚴重破壞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頑固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打壓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支持祖國統一的政黨團體和人士,挾洋自重製造麻煩,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他還說,島內「台獨」勢力圖謀借所謂「奧運正名」、「制憲」、公投等搞分裂活動。「我們決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決不容許外部勢力在台海興風作浪」,「台獨」分裂勢力妄圖逆流而動,只會走上絕路。

劉結一除再重申其餘三個堅定不移內容外,最後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台工作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