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習近平:絕不走西方的憲政道路

中共領導下的中國究竟是「黨大還是法大」一直受到討論,官媒曾披露,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部講話稱,「黨的政策是國家法律的先導和指引」,並強調絕不走西方的憲政道路。

中央社報導,中共刊物「求是」雜誌2019年第4期,刊出習近平去年8月在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部分講話。習近平提到,中共十八大以來,提出了系列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概括來說包括十方面,其中第一項是「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

第三項則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習近平強調,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絕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絕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和「司法獨立」的路子。

此前,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習近平曾於2014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工作會議上表示,「要正確處理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的關係」。他指出,中共的政策和國家法律兩者「本質上一致」,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但是「黨的政策是國家法律的先導和指引,是立法的依據和執法司法的重要指導」。

習近平還表示,「要善於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形成法律」,並且透過法律來保障中共的政策有效實施,「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議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同年2月,習近平在一次對省部級主要官員講話時再次表明,「中國人民民主」與西方憲政本質上是不同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他強調,「我們說的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

至於「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不是要否定和放棄黨的領導,而是強調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

實際上,習近平2015年2月對省部級官員講話時也表示,「黨大還是法大」是一個政治陷阱、是一個偽命題,並指對中共各級黨政組織、各級領導幹部來說,「權大還是法大」才是真命題。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