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肺阻塞測試爬階梯 檢視自身肺部健康

11月18日是世界肺阻塞日,肺阻塞為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名列台灣國人10大死因第7名已是第11年,尤其40歲以上民眾為高危險族群,平均每16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聯手呼籲國人正視肺部健康的重要性。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起「超越50邁向80一分鐘護你肺」登階挑戰,目前全台有上千人響應,累積已突破40萬階!在2019年就有6301人因肺阻塞離世!推估全台有超過40萬人已罹患中重度肺阻塞卻尚未就醫治療,相較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民眾對於肺阻塞疾病較不熟悉,為提升肺阻塞的及早發現與治療率,積極推動民眾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功能。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菸害」更是導致肺阻塞重要危險因子,研究證實,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而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超過10小時,更有1.42 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王英偉強調,降低吸菸率是國健署的首要任務,提醒全民從「戒菸」開始遠離肺阻塞,別讓你的肺卡住,立即戒菸不「肺」力,日常更可透過簡易的登階運動,檢視自身肺部健康。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肺阻塞「咳、痰、喘」症狀與感冒太過相似而常被輕忽,在韓國、英國的統計調查顯示,高達80%肺阻塞患者無警覺發現時已錯過黃金治療期,首次就診已是中重度肺阻塞,而在台灣,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佈調查顯示,已確診肺阻塞、或出現咳、痰、喘症狀的40歲以上人口約佔6.1%,與健保資料庫的肺阻塞盛行率2.48%比較仍有差距,代表國人對肺阻塞疾病意識偏低,實際罹患肺人數,可能比預期盛行率高出更多。邱國欽更補充到,肺阻塞患者須特別注意急性惡化風險,因急性惡化住院的患者,出院一年死亡率高達22%,若無妥善治療,也可能惡化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憂鬱、肺癌等共病症。

邱國欽表示,進行肺功能檢查,是提高肺阻塞早篩重要的一步,調查顯示超過70%的民眾從未做過任何肺功能檢查,建議平時就可透過生活周圍的階梯進行肺功能的簡易測試,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從北中南六大衛教山步道、醫院內樓梯間,今年度更提倡民眾從居家階梯就可以嘗試,期望引起民眾對肺阻塞疾病意識,如果一分鐘爬不到30階、伴隨著有咳痰喘的症狀就有可能是肺阻塞高危險群,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若40歲以上的吸菸者,至少半年做1次肺功能檢查。

邱國欽提醒,根據最新2020年國際治療指引,只要遵循醫師用藥指示根據不同的症狀,進行單方、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或吸入性類固醇治療,規律正確用藥,即可減輕肺阻塞症狀,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王鶴健理事表示,為提升肺阻塞的早篩與治療率,醫學會積極推動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若爬不到30階就喘到無法繼續,就是肺阻塞高危險族群,建議至胸腔內科檢查;一分鐘爬30至50階,屬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若有吸菸史仍需多留意;若一分鐘內可爬超過50階,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