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與巴拿馬運河競爭 尼加拉瓜運河開工

(2014.12.24/綜合報導)尼加拉瓜今天展開大運河興建工程,將橫貫國土打通太平洋與加勒比海,這項耗資500億美元的工程雄心遠大,想與巴拿馬運河競爭,但遭質疑是作白日夢,也有人抗議將破壞環境。

運河工程將由中國大陸業者香港尼加拉瓜開發投資有限公司(HKND)負責,料將讓中國大陸在中美洲取得重要立足點,這個地區一向是美國的勢力範圍。

尼加拉瓜左派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過去35年來執政長達18年,他希望新運河將讓尼國成為中美第一富國。政府表示,長約280公里的運河預定2020年左右開始營運,將可使尼國的年經濟成長率提升到超過10%。

但環保人士警告,運河工程將摧毀脆弱的棲息地,並使主要水源尼加拉瓜湖的湖水更為混濁,工程也將使得運河沿線約3萬名農民和原住民必須遷離家園。

HKND老板是大陸電信業鉅子王靖,他今天主持在尼加拉瓜南部城鎮里瓦斯(Rivas)舉行的開工儀式。由於反對開鑿運河的人士號召發動抗議,儀式提前了幾個小時。

近三個月來反對運河的示威活動不斷,以里瓦斯為中心。儘管安全部隊採取反制行動,仍有數百抗議群眾堵塞連接這個地區與首都馬納瓜(Managua)的公路。在馬納瓜,奧蒂嘉也在稍後主持另一項開工儀式,環保人士大聲疾呼政府應公布這項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報告。

工程將由這個中美洲國家太平洋岸的布里托河(Brito River)河口開始,興建進入施工地點的道路。HKND表示,將有300名工人興建道路和一座港口。這家公司總計將雇用5萬工人,估計工程將耗時5年,這是美國100年前完成巴拿馬運河所費時間的一半,巴拿馬運河獲公認是20世紀的工程鉅作之一。

尼加拉瓜當年曾與巴拿馬相爭,希望首條貫通中美洲的運河選在當地但未如願,如今再次出擊,想與巴拿馬運河打對台。這項計畫還包括一座國際機場和一個自由貿易區,以及住宅和觀光設施。運河將寬230至520公尺,深度達30公尺,運河與港口的設計都將能夠處理全球航運業者喜愛的現代巨型貨輪,這些船隻的排水量可達40萬公噸,能載運多達2萬5000個貨櫃。

這將使得南方長80公里的巴拿馬運河相形見絀,這條老運河目前只能處理載運5000只貨櫃的貨輪。巴拿馬也計畫耗資52.5億美元擴建運河,預定2016年完工,屆時將能容載運1萬2000只貨櫃的輪船通過。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