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英語遠距教學計畫 連起偏鄉孩童的英語學習

為解決偏鄉英語老師流動率高、師資聘任不易等困境,教育部國教署自108學年度起委請國立中央大學辦理「英語課程遠距教學研究計畫」,遴選優良合格專業英語師資,結合英語線上學習平臺及新興科技數位教材,透過「遠距直播共學」模式,將優良師資與課程資源帶入偏鄉學校,鏈接起偏遠地區學童的英語教學。

國教署說明,108學年度全國有10個縣市,共計22所偏遠學校330位學生參與「英語課程遠距教學研究計畫」,每週開設69節英語課程;109學年度則有9個縣市,共計24所偏遠學校417位學生參與,每週開設120節英語課程。兩年間,計畫團隊共網羅21位優秀英語教師,為偏鄉英語教育付出熱忱與心力。

推動遠距直播教學並不容易,包括偏鄉學校的硬體設備、遠距教師、偏鄉學校協同老師與學生的科技能力,以及網路、設備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等都是考驗。因此,在硬體設備方面,國教署根據參與學校的需要,提供與「個人直播共學」或「團體直播共學」相應的視訊鏡頭、耳機麥克風與收音設備等;在科技能力方面,則舉辦教師增能培訓與工作籌備會議,增進遠距老師與學校協同老師操作軟、硬體設備的能力;應變突發狀況方面,也成立了即時支援小組,為師生解決突發問題。在學校的行政人員、協同老師、遠距教師與計畫團隊配合與努力之下,偏鄉學校透過英語遠距直播,也在停止到校上課期間,提供學校課程不間斷。

參與英語遠距教學計畫的教師表示,正因有遠距上課的經驗,不管是國小或國中的師生都對遠距上課與軟體的操作模式相當熟稔,硬體設備也準備齊全,在因疫情停止到校上課期間,省去了前置行政作業的諸多障礙,讓多校的線上課程能得以順利進行。

另外,國教署規劃「暑期不停學」課程,邀請多位英語遠距教師錄製線上教學影片,內容涵括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九年級的範圍,結合單字複習、句型複習、發音練習等項目,期望學生於暑假期間可更快掌握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

「一個人固然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卻可以走得很遠。」國教署表示,英語課程遠距教學研究計畫將遠距老師、計畫團隊、學校行政人員與協同老師的力量凝聚起來,攜手帶領偏鄉孩子邁向更廣大的世界。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