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莎拉波娃藥檢危機 影響女網生涯

【2016.03.10╱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根據《蘋果日報》,世界網球前球后、俄羅斯美女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坦承澳洲公開賽禁藥檢測未過關,接受服用禁藥指控,她說:「我負完全責任。」國際網球總會也宣布莎娃自12日起禁賽,經調查、聽證後決定懲處,據往例最重可禁賽2至4年,可能無緣今年奧運。

莎娃說:「我藥檢沒過,願負完全責任。在漫長職業生涯中,我一直保持開放心態和誠實。我每天自許保持專業和負責態度,但我犯了一個大錯,讓球迷和網球這項運動失望。」

莎娃稱因家族有糖尿病史,自身也有鎂不足症狀,自2006年開始服用家庭醫師提供的藥品米屈(Meldonium)。米屈(音同井)是在拉脫維亞生產,主要在俄羅斯、立陶宛等前蘇聯境內國家銷售,可治慢性心臟病、糖尿病,由於能提高身體能量使用效率和增加耐力,去年秋天起被WADA(World Anti-Doping Agency,世界反禁藥組織)列入今年度禁藥。

WADA去年已透過電子郵件通知運動員禁藥清單,莎娃表示她去年12月22日收到信,但沒點開連結。今年1月26日她在澳網期間接受藥檢,3月2日接獲通知A瓶尿液結果是陽性,她放棄再測B瓶尿液權利,接受指控。依例她可能被禁賽3個月到4年不等,但確實懲處期限,將視她是否在不知情下誤用藥物而定。

莎娃的律師表示,莎娃10年前發現心電圖不正常,部分糖尿病指標數字也異常,是由家庭醫師指示使用米屈,並強調這款藥物10年來都不是禁藥,莎娃只有今年1月的25天違反規定。她長居美國,但米屈並未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機構許可,律師拒絕透露藥品來源。

今年可能是莎娃追求生涯金滿貫(Golden Slam)最後機會,禁藥事件後她恐終身無緣此紀錄。她是史上第6名生涯拿過4大滿貫賽女子單打冠軍的「全滿貫」球員,包括2座法國公開賽在內共5座大滿貫冠軍。

金滿貫是全滿貫加奧運金牌,史上僅德國傳奇葛拉芙(Steffi Graf)、現任球后美國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達成。葛拉芙1988年拿下4大滿貫與漢城奧運冠軍,難度超高;小威廉絲、莎娃是現役僅有2名能挑戰金滿貫紀錄者,2012年倫敦奧運她們都晉級決賽,結果莎娃輸小威,只拿銀牌。

莎娃今年只打過澳網,最新世界排名第7。若她被最重禁賽2年,形同職業生涯提早結束。莎娃說:「我不會以這種方式結束職業生涯,我希望能回球場比賽。」

近年來莎娃球場外事業比網球專業出色,除贊助商固定合約外,自創糖果品牌「蜜糖波娃」,並展店至32國,不過主要據點在歐、美,亞洲僅新加坡有分店。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