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菅義偉高票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535票中拿到約7成得票率,共取得377票擊敗對手,壓倒性當選自民黨新任總裁,16日將在臨時國會被選為新任首相,也代表日本政壇正式進入「後安倍時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2012年底帶領自民黨重返執政,因舊疾復發,8月28日以身體健康為由表明辭意,請辭待命。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內閣將在16日上午舉行的內閣會議總辭,安倍個人屆時將以連續在任首相2822天、通算在任3188天,雙雙創日本憲政史最長紀錄,樹立後人難以超越的「安倍障礙」。

作為安倍接班人的菅義偉,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不出所料順利當選,以約7成得票數擊敗另兩名候選人,壓倒性當選自民黨總裁,任期到安倍原先任期的2021年9月止。

以目前自民黨在參眾兩院均掌握席次優勢的情況下,菅義偉預計在16日舉行的臨時國會上被選為第99任首相,正式開啟「後安倍時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次總裁選舉為因應緊急情況,採用舉行兩院議員總會投票方式,採計國會議員394票,及47個都道府縣各3張代表票共141票,總計535票來決定總裁人選。在這種選舉方式下,可以不用黨員投票縮短時程。

菅義偉在有效票534票中,取得壓倒性票數優勢,得到約7成的377票,高出過半數的268張票甚多,直接確定當選;得票第二多的是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獲得89票;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獲得68票。

從地方代表票來看,菅義偉拿下89票,但總票數第二名的岸田只拿到10票,反倒是總票數墊底的石破茂,還拿到42張地方代表票,展現在輿論方面的支持度。

再看國會議員票,菅義偉拿下288張票,超過力挺他的黨內5派閥議員總數,可見菅義偉也獲得無派閥議員的支持;岸田排名第二,拿下79票;石破只有26票。菅義偉當選後表示,對過去7年8個月身為首相、日本領導人及自民黨總裁,為國為民都盡心盡力的安倍,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他說,正值疫情延燒這樣的國難之際,政治上絕對不能出現空窗,必須繼承安倍一直以來為了跨越危機、讓每位國民都能安心穩定生活的政策,「我肩負這樣的使命」。菅義偉宣示,他想打造的社會樣貌是「自助、共助、公助,及羈絆」,並打破部會各自為政、既得利益、因循慣例等現況進行改革,組成一個為了國民而存在的「工作內閣」。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