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蔡英文見東京大學兩岸關係小組 盼加入CPTPP

蔡英文總統3日接見日本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松田康博教授時表示,臺灣有能力且願意遵守國際經貿的高標準,期盼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和日本加強合作關係,對區域經濟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歡迎松田教授再次率團來訪,她說,訪賓們去年都曾來過臺灣及總統府,也跟其他部門有許多交換意見的機會。

蔡英文提到,訪賓們對臺灣的情勢發展及兩岸關係議題,都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以今天會面用華語對談,就可以看出訪賓們的功力,訪賓們也常提出精闢的見解。這一次,她也很期待聽聽大家的觀察和想法。

蔡英文認為,對臺灣來說,民主自由、基本人權、法治都是最重要的價值,所以也希望跟日本以及區域其他各國,一起深化民主發展。

蔡英文指出,臺灣每年舉辦的「玉山論壇」以及「凱達格蘭論壇」等國際研討會,不論是在民主、人權、或宗教、區域戰略情勢等議題上,各國決策官員、輿論領袖及專家學者都有參與,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平台。

蔡英文說,這3年來透過推動新南向政策,臺灣也和區域國家建立了更多元、多層次的交流合作關係。此外,台灣非常期待加入CPTPP,希望跟日本加強合作關係,對區域經濟做出更多貢獻。臺灣有能力,而且也願意遵守國際經貿的高標準,也希望訪賓能提供我們寶貴的意見。

蔡英文說,訪賓們就是臺日友好關係的最佳證明,每一次的交流,都更增進雙方的了解和情誼,她也再次歡迎訪團來訪,並對他們長期對臺灣的關注和支持表達感謝。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