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蔡賴體制將登場 回顧那一場初選的奧秘

520即將到來,因為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蔡英文的連任就職典禮將會從簡,但是她的就職演說內容還是會受到廣泛關注,還有副總統賴清德也就職,正式開啟另一段「蔡賴體制」。

政治有其迷人之處,對有些人來說如魚得水,不合適的就被淘汰或遠離,賴清德沒有因為初選落敗而被淘汰,顯示他不是政治的幼稚園生,能屈能伸,也讓他未來的仕途變得「什麼都可能發生」。

只是,當初初選那一段歷史,比較少人去回顧並檢討,為什麼民意聲望高於蔡英文很多的賴清德,在黨內卻得不到相同比例的支持?為什麼連新潮流系都轉而支持蔡英文,而其他派系看到賴清德,馬上掉頭而去?猶有甚者,黨內發動網路群攻,賴清德幾乎無反手之力,這又是為什麼?

這中間有很多值得深究的地方,特別是派系之間的矛盾情緒、利益共生與結合的問題,國民黨也同樣遭遇到這樣的糾葛,換句話說,政治對於哪一個政黨或團體,核心與中心思想是不變的。

支持蔡英文,對政治人物們是比較保守而可以獲得利益均衡的對象,因為弱勢的蔡英文,需要多數同志的支持,當然願意與大家談條件、許諾權位;賴清德看到勝選曙光,他爭取派系支持的意願就較低,大家與他相對就不好談。

常說政治是押寶,如果押了蔡英文最後輸掉,與賴清德最後勝選,對民進黨派系中人屆時的處境如果類似,當然就很好選擇,蔡英文的可想像性要大於賴清德,所以挺蔡要好於挺賴。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