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藍軍敗選四首長指 黨中央未能傾聽民意

【2014.12.23/新聞大聯盟縱合報導】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潰敗,即將卸任的台中市長胡志強說,主因是國民黨得了「大頭症」;台北市長郝龍斌、彰化縣長卓伯源、桃園縣長吳志揚亦指出,問題出於未能傾聽民意。

桃園縣長吳志揚說,從選舉結果來看,敗選非單一個人及因素所造成,不能歸咎某一個人(指馬英九總統),而是民眾不希望藍綠惡鬥成為一種惡性循環。

「我願意當烏鴉說真話」,準備在黨中央設立副主席辦公室的胡志強說,國民黨所有人只認為黨主席最重要,認為要守在台北,卻忽略最重要的是基層,「為什麼中常會只在台北開,不能巡迴各地聽地方意見?」「為什麼准黨主席、中常委這些大職務的人參與討論,小組長、地方民代都不能參加?」他多次在中常會反映,至今不曾推動,顯然黨高層沒有聽進去。

胡志強以氣象比喻指出,今年六月台北出現「熱帶性低壓」,就是太陽花學運,大家以為人潮散去就是結束;但這股低壓一直在台盤旋,直到選舉當天演變成超級狂颱,改寫台灣政治版圖,黨中央要改革,不能再漠視基層力量。

可能挑戰2016總統大選的郝龍斌說,這次遭受重大挫敗,與社會、青年人脫節有很大關係,顯然不符合民眾要求,現階段要做的是就是虛心檢討所有缺失。

「國民黨傳統的選舉和訴求方式,都應該有所突破和改變」,明年二月將接任中執會長的吳志揚認為,未來國民黨要重生,一定要跟選民的價值溝通清楚,了解民眾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被徵召參選立委補選的卓伯源表示,當民進黨到達巔峰,接下來可能只一條路,參照易經講法「飛龍在天」登峰之後是「亢龍有悔(意即盈不可久也)」,長久保持在最高點並不容易。

卓伯源指出,民進黨大勝後,人民陸續看到一些亂象,包括賦予重任給沒行政經驗的人,等蜜月期一過,考驗才要開始,人民會省思選舉激情,國民黨若能痛定思痛,傾聽民意、使出魄力改革,會有機會再起。

對於即將接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吳志揚期許,黨主席最應該做的就是「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建議國民黨多栽培沒有背景、充滿熱情的人,不要還是原來的組合,否則不會有太大的號召力。

(新聞來源:聯合報)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