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蘇揆:善用智慧水利新科技 提供更好環境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至台北世貿參觀108年國際水週「水創未來-水利產業主題館」參觀,除向大家分享治水經驗,更仔細了解每一項水利新科技。院長表示政府在治水管理須妥善運用相關智慧新科技,不僅可節省人力,迅速掌握全國水情,立即調度相關人力、機具及設備,進行防洪、疏洪及救災,也能使整體水利配置,包括在救災、防洪和疏濬等方面都能更有成效。

蘇貞昌指出,他對於淹水和治水,從台灣尾到台灣頭、中央到地方,均有相當經歷。當年擔任屏東縣長,每逢颱風侵襲時,即到荖濃溪、高屏溪旁治水,防範水患危害;其後擔任台北縣長時,汐止過去幾乎逢颱必淹。因此,政府如何讓民眾不淹水,並為民治水及營造親水環境至關重要。

蘇貞昌以新北市二重疏洪道為例表示,該疏洪道用於治水及疏洪,但一年僅需疏洪2至3天,因此將疏洪道成為都會休憩公園,讓周邊民眾可遊憩使用。由於每年該疏洪道仍有疏洪需要,經濟部水利署若能結合智慧水管理相關科技,將各地抽水站、水門開啟或關閉等水情資訊放在雲端,讓民眾只要上網即可即時獲得相關資訊。此外,全國抽水機、救生筏與相關設備,也可藉此統一有效調度,且面對全球極端型氣候強降雨,上述資訊管理系統亦極具商業利益。

蘇貞昌於現場參觀「智慧水管理」、「高階水處理」及「水與生活」三大展區,相關新科技皆可應用於政府治水管理。例如透過資通訊及物聯網技術,即時監測水位、雨量數據及閘門開度等數據,可運用於都市淹水警報及增進農業灌溉效率。另電池儲電、放電原理運用於高級水處理技術,達成以最少電力產出最高水質水。此外,還有全球首創、水加電所產出無色無味消毒水的製水系統,其便利性將有助於居家生活防疫。

蘇貞昌此行展現對水利新科技應用於治水管理及生活防疫的高度興趣,在所停留的每個展區仔細研究,且不時提問並和現場的專家腦力激盪、交流意見。蘇院長並請陪同的秘書長李孟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長賴建信等,將此次主題展交流經驗進一步研議,為提供民眾更好水資源、帶動台灣水科技產業發展的目標持續努力。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