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蘇貞昌:台灣防疫、振興有成帶動經濟成長率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總體經濟成果與展望」報告後表示,臺灣不僅防疫有成,各項振興措施也成功帶動內需消費,是全球極少數經濟成長率維持正成長國家,為確保國內經濟復甦力道,請各部會持續積極推動各項振興措施,守住經濟成果,讓更多國人共享經濟成長果實。

蘇貞昌指出,全球武漢肺炎已超過4700萬人確診、120萬人死亡,不亞於戰爭。臺灣因為超前部署、成功防疫,目前本土零確診已達第207天,上週美國《彭博社》及《時代雜誌》皆報導臺灣防疫是「全球最佳紀錄」、「這項成就令全世界羨慕不已」,大篇幅分析「臺灣做對了什麼?」臺灣防疫成績接連被世界肯定,實屬不易。

蘇貞昌表示,臺灣防疫有成,同時在第一時間展開紓困、振興措施,為受到疫情衝擊與影響的國人與產業提供及時雨。截至目前,紓困措施總計讓約1,344萬國人受惠、逾12萬家廠商免於倒閉、110萬名員工免於失業;9月份的失業率3.83%,為近6個月來最低,且連續4個月縮減,若讓上述110萬名員工失業,將讓失業率增加10%,無數個家庭生計被拖累。

蘇貞昌強調,從上週行政院會的「推動振興消費措施現階段成果」報告可看出,政府推動各項振興措施成功帶動內需消費。8、9月零售業及9月份餐飲業營業額都創歷年同月新高。除了出口值、外銷訂單屢創佳績外,9月份的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也都年增11%、連續8個月正成長,雙雙創下歷年單月新高。

蘇貞昌指出,台灣內需動能穩定、消費回溫,在投資面,三大投資方案投資金額破1.1兆、外商也看好臺灣加碼投資,政府更加大、加速公共建設執行,今年公共建設總經費近5200億元,不僅比去年多出800多億元,截至9月底,經費達成率61.2%,更是近12年最高;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部分,今年前9個月,簽約金額820億元,也比去年同期多出近130億元,都有效提振景氣。

蘇貞昌表示,主計總處在10月30日公布臺灣第3季經濟成長率高達3.33%,前3季為1.66%,是全球極少數維持正成長國家,也持續穩居亞洲四小龍之冠。目前國際疫情再度蔓延,美國大選後政經局勢波動,為確保國內經濟復甦力道,請各部會持續合作,積極落實推動各項振興措施,在守住、創造好的經濟成果的同時,也要請各部會研議,如何讓更多的國人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減輕負擔,請各部會一起加油。

最新消息

5
15